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西浦举办开放获取研讨会

  近日,作为国际开放获取周活动的一部分,一场名为“开放获取的发展趋势:机遇和挑战”的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共有100多位开放获取领域的专家学者、出版界代表、图书馆员及高校师生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开放获取的发展趋势及其对各类群体的影响和挑战。

  据介绍,开放获取(Open Access,简称“OA”)指文献在网络公共领域里可以被免费获取,由此为整个社会的知识需求者提供免费的、可随时获取的最新研究成果。随着全球多个国家尤其是欧洲范围强制性开放获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开放获取处于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全球有完全开放获取期刊10000余种;2016年,15%的科研论文发表在完全开放获取期刊中,中国的开放获取论文占全球开放获取论文总数的22%,位居世界前列。

  当天,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技期刊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初景利博士发表了题为《中国开放获取的障碍与路径》的报告;西交利物浦大学知识与信息中心副主任毕新博士从图书馆馆长的视角,分享了开放获取的世界性趋势为图书馆带来的新挑战,以及如何针对开放获取期刊的质量进行有效评估与遴选。其他中外嘉宾也围绕开放获取议题发表了重要演讲。

  石露芸 何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