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老人的幸福快乐是什么?29个社区联合调查显示:
超九成老人最希望子女陪伴

  刚刚过去的周六是重阳节,也是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可是,你真正了解老年人的心愿是什么吗?近日,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29个社区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对象为300位老人。调查显示,超九成的老人最大心愿是子女能够多陪伴自己。

  

  何洁 张一然 陆宇婷

  退休老人清闲的不多

  在大多数人看来,退休以后的老人应该有大把空闲时间,然而,调查显示300名老人中,有1/3的老人可供自己支配时间不足2小时,仅有1/10的老人可供支配时间有6小时以上。

  那么老人时间去哪儿呢?调查中发现,有一部分老人退休以后也闲不下来,有的在外打一份零工,有的在子女开的店中帮忙。更多的老人是要帮子女带小孩。家住四季晶华社区的陈素琴阿姨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和儿子、儿媳、孙子同住,孙子今年刚满2岁,平时儿子、儿媳工作忙,照顾孙子的重担就落在了老两口的身上,还要负责一大家子的一日三餐。“买菜烧饭,带孩子,整理家务,每天比上班都忙。”陈素琴说。

  老人最希望子女陪伴

  在调查中,超过90%的老人心愿是希望子女能陪伴自己。家住友三社区的徐丽芳阿姨说,一些子女简单地认为陪伴老人就是与老人住在一起,但其实真正的陪伴老人是一种精神陪伴,应该多与父母交流,多陪他们聊聊天,分享一下工作生活中的趣事,多关心一下老人,这样老人才会感觉非常幸福快乐。

  不过,调查显示,很多老人在社区里也找到了自己的乐趣。今年78岁的金塘社区的老人殷荣宝帮助儿子和女儿带了8年孩子,后来孩子大了,她和老伴都感到比较空虚,于是加入了金塘社区老年骑游队,骑游队每个月都有出行计划,现在她和老伴每天的生活非常充实。除了探索兴趣爱好,还有一群老人将无私奉献变成了他们晚年的主旋律。“灰加白”志愿服务队,南华社区的老年治安巡逻队,金塘社区爱心大厨房的助餐志愿者,这些老人将时间奉献给了志愿服务和帮助他人。社区也不定期举办一些活动,吸引老年人参与其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