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江苏书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运河不只是条路”
徐则臣《北上》新书分享会在江苏书展举行

 快报讯(记者 陈曦)6月29日,“运河不只是条路——徐则臣《北上》新书分享会”于江苏书展举行。著名作家徐则臣与各界读者分享了自己对于运河文化及运河写作的独特理解,也带领大家一同走进了一个作家的精神生成史。

  徐则臣已先后出版《耶路撒冷》《跑步穿过中关村》《如果大雪封门》等二十余部作品。2018年底,徐则臣推出长篇小说《北上》。本书自出版以来,先后荣获、入选“2018中国好书”、《南方周末》2018年度好书、2018年度影响力图书文学类十大好书、第十五届《当代》长篇小说2018年度五佳作品等多种奖项及榜单。

  谈及创作初衷,徐则臣坦言故乡的运河对于自己精神世界养成的重要影响。他说:“对我来说,我从小对这条河很熟悉,很多年来我一直是靠着这条河想象世界,运河就是我文学意义上的原乡。”

  为创作《北上》,徐则臣做了旷日持久的田野调查和相当繁复的案头功夫,并且将历史细节形之于物。更难得的是,《北上》兼具了外在的故事性与内在的精神深度。谈到这种知识分子写作,徐则臣说:“《北上》确是想从文化的意义上对大运河作一个反思和‘唤醒’。”

  运河不只是条路。一条大河的故事,也是民族与文化的故事。《北上》既是关于“一条河”的大书,更是关于“一个民族”的精神史。它以专注、缓慢的叙事耐心与它的人物一道溯流而上、顺流而下,行经一个多世纪的中国,当运河被唤醒的同时,百年的家国史、个人史也被一并唤醒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