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江苏书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阅读究竟有怎样的意义?“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给你一个答案
曹文轩:只有阅读才能形成正确历史观
  “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主讲嘉宾曹文轩先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草鞋湾》读者分享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施向辉 摄

  “在这个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最终都一定回到同一个点上:阅读。”

  6月29日,由现代快报承办的“书香中国·全民阅读大讲堂”,在第九届江苏书展举办了第三场活动。书香江苏形象大使、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就碎片化时代的经典阅读这一话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阅读究竟有怎样的意义?曹文轩娓娓道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送给读者关于阅读的六句话。数百位观众的追捧,也让这场活动一举成为本届书展最火爆的讲座,燃爆了苏州。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凡 张垚仟

  阅读让我们成为有境界的人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这是谈到阅读,曹文轩送给现场观众的第一句话。

  境界这个词,是一个非常令人神往的词。所谓境界,就是我们人类可以脱俗,获得思想、情感、情趣、思维方式的升华。“我们作为人,没有一个人不想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但你必须通过修炼。而修炼的重要途径——甚至说是唯一途径,就是阅读。”曹文轩说。

  在废名的长篇《桥》中,有一个场景曹文轩始终记得。奶奶老了,一头白发。她看见小孙女在她面前欢蹦乱跳的样子,长长地叹息道:“奶奶老了,头发都白了……”小孙女如何安慰奶奶?“奶奶,白头发,黑头发,到了夜里都是黑头发。”这个境界并不是小孙女的,是废名的境界。“他的境界是读书读来的,他是个读书人。”

  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外貌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高贵的人。”这是曹文轩送给大家的第二句话。

  “读书的力量神奇到,能改变一个人的外貌。一群人坐在那里,谁是读书人,谁不是读书人,其实根本不用介绍。”

  创造的推动力来自于阅读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这是他送给大家的第四句话。

  他认为,一个作家的能耐应该是,做到你随手指什么,他都能写什么。现场,他以羽毛为题,讲述了一个非常动人的充满哲理故事,听罢,现场掌声雷动。这个故事其实来源于某一天曹文轩看见一根羽毛在空中飞舞产生的想象。

  阅读能形成正确的历史观

  “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持有正确历史观的人。”曹文轩的这句话,掷地有声。他说,一个会因为没有正确历史观的人,而导致他无法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一个人如果要形成正确的历史观,阅读几乎是唯一的途径。

  从去年开始,曹文轩开始阅读一些关于人类文明史的经典性著作。随着阅读的深入,他发现自己的历史观千疮百孔。他说,口口相传的用以说明中国人对人类文明贡献的所谓四大发明的表述,是一个不完美的、被缩小了的表述。中国对世界文明之海的注入是大江大河式的注入。另外,和古希腊文明同时代的中国文明,在科学技术上的贡献一点也不比古希腊少。

  不把书丢掉,一切都不会丢掉

  曹文轩还认为,读书会教会一个人如何静心。曹文轩提及自己当年在东京教书时,他的研究生们来信觉得很难沉静下来,对未来感到惶恐。“我对他们说: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只要不将书丢掉,一切都不会丢掉。”这便是曹文轩在讲座中送出的第六句话:“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心理安宁的人。”

  曹文轩还提醒家长们,不应该把阅读的选择权百分之百的下放给孩子,因为他们的审美判断能力还在健全的过程中,家长一定要负起责任,他教给大家一个筛选书最简单的办法:“妈妈把孩子看的书拿过来看一看,如果你觉得可以看,那就可以读下去。我坚决地相信一个母亲的直觉和判断。”

  特写

  别让他跑了!孩子们像追星一样追作家

  快报讯(记者 王凡)两点才开始的活动,一点多钟就陆续有观众进场,场内很快就站满了观众。很多人都是曹文轩的小书迷,在追了他书展的几项活动之后,特别期待的就是这一场关于阅读的讲座。很多人都带着小本子来聆听曹老师的讲座。这无疑是今年江苏书展最火爆的一场讲座!

  因为曹文轩当天下午要赶乘高铁离开苏州,所以主持人在一开场就预告了讲座之后不能给小朋友们签书的遗憾。曹文轩一直讲到下午三点走下讲台,离别时抱歉地和大家拱手道别,一直说道:不好意思了,不好意思了。他在观众留恋的目光中刚离开场馆,一个小观众忽然叫道:“别让他跑了!”逗乐了很多人。孩子们这份对曹老师的厚爱,也着实很动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