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超级中学只是怪胎,何时成了“典型”?

  言论提要:难道那些秉承人性化教育、支持教育体制改革的“老实学校”就无路可走了吗?成都树德中学推出“研究型学习”,采用课题制,即学生和老师商量确定课题。10年下来,学校的教学评价稳居全市第一。这样的学校是在向超级中学“说不”。这样的学校还不少。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当一度被神化的衡水中学派人到南京学习的时候,“错愕”一词已经不能完全形容人们的复杂心情了。衡水中学一共有500多名教师,此次派出共60人的团队来教育大省江苏学习(详见今日快报封6版),这样的阵势看上去是取经,但不免给人感觉是炫耀。而若要联想到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现状,则让人心生悲凉。

  必须承认,作为超级中学的“模板”,衡水中学有很强的气场可以对其他学校展开“辐射”,甚至不战而屈人之兵。10月10日,《南方周末》以“超级高考工厂”为河北衡水中学定义。这所学校今年104名毕业生考入北大清华……流水线从每天清晨5:30开始运作,到每晚上10:10关机停工,其间的每一分钟都被精确管理。

  从天而降,“落地”南京,在八竿子打不着的“异类”学校面前,衡水中学注定无法学到最核心的教学理念。——两边的情况差异简直太大了。

  比如说,据衡水中学校长张文茂的新浪微博可知,今年衡水中学“十一”假期,各年级实行的是错时放假,高一和高二年级可以放4天,而高三只放了一天假,而在江苏,国庆要求放足7天。江苏总体执行的是不准补课的政策,如果衡水中学也加以照搬,它的“高考工厂”马上就会出大问题。

  衡水中学无论是高考霸业还是学校规模,都已到达一个顶峰,这个时候,它其实已经失去了向“常态中学”学习的压力。

  牛气冲天仍不忘外出取经,至少可以让其知道另一种教育模式的“坚硬”存在。在南京听了几堂名师课,衡中领队感慨:不能仅从高考来评价学校。但这样的感慨不会撼动该校的“成功模式”。

  不过,站在更高的平台看,超级中学的爆发,恰是教育体制改革在这些地方的失败,超级中学在“高考政绩”中的一骑绝尘,恰是教育怪胎制造的“奇迹”。

  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衡水中学领导透露的一些信息令人深思。其一,该校主张“单纯减负不合适,现在的学生没吃过苦,责任感方面相对欠缺不行,不适合宽松,需要磨炼。”这种论调与教育部对“减负”的三令五申形成冲突。其二,该校喊出打造“精神特区”,但学生的每一分钟都无法支配,个人意愿完全服从于校方,“精神”焉存?

  垄断尖子生,比拼升学率,工厂化管理……这些畸形发展的所谓的超级学校胜了今天,却输了教育的明天。超级中学们没有资格做中国中学的榜样。

  本该“挨板子”的学校,反倒成了典型,可以笑傲江湖,还可以游走四方,供他校艳羡,这也够奇怪的。“谁不学衡中,谁就将被淘汰”,这话“存在即合理”,令人冷汗直冒。

  难道那些秉承人性化教育、支持教育体制改革的“老实学校”就无路可走了吗?成都树德中学推出“研究型学习”,采用课题制,即学生和老师商量确定课题。10年下来,学校的教学评价稳居全市第一。这样的学校是在向超级中学“说不”。这样的学校还不少。

  学校间的交流无可非议,但超级中学强悍的蛊惑性不能不引起警惕,当慎言“借鉴”。同时,超级中学坐大成虎,却毫不受约束,甚至成为某个地方的名片,这就要深究教育体制改革之失和教育部门的责任了。这不是一个今天就可以说完的话题,但我们必须开始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