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2版:社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谁来填补农民养老金缺口

  重阳节刚过完,养老话题再次成为报纸上公众热议的焦点。说到养老就绕不开农民养老问题,农民养老面临的最现实问题,就是养老金缺口问题。如何填补农民养老金缺口?当引起高度重视。对于这一问题,我的建议是,在农村推行“以田养老”。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其中有关“以房养老”的内容引发舆论关注。然而,即便“以房养老”得以推行,也与农民无关。由于缺乏清晰的产权界定,农民的房子哪怕建造得再豪华,也很难作为“以房养老”的“抵押物”。

  虽然实行了新农保政策,但有限的养老金近乎于无。就说我自己,缴费满15年后,每月能拿的养老金只有200来元,与公务员等真是天壤之别。考虑到生活成本,按照多缴多得的原则,城市人养老金比农民高一些无可厚非,但这个差距应该控制在合理范畴内。

  相比“以房养老”,“以田养老”对于农民来说,更具现实意义。当农民年老不能耕种后,可以将土地转给他人继续利用,通过租金来获取收益,作为养老钱;农民也可以将承包地质押给银行,从而获得养老资金。推行“以田养老”,基于三点现实:一是只要田地不被征收,农民对其便拥有足够的财产权;二是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农民人数的减少速度快于农地的减少速度,农民人均占有田地的面积增加,从而使土地收益增加;三是“以田养老”是最大程度配置市场资源,并不会增加国家财政负担。

  “以田养老”需要顶层制度设计和创新,需要完善法律予以保障。实际上,“以田养老”的雏形已经在农村出现,譬如我的田地就流转给了种田大户,我每年能够拿到4000元。如果我的田地面积再多一些,租金标准再高一些,“以田养老”就不是梦。

  无锡读者 山海关

  (作者为安徽打工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