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24小时热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紫金山天文台
“改行”做博物馆

  快报讯(记者 胡玉梅)光污染、雾霾……我们想要仰望星空,难度越来越大。昨天,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多家单位举办的“2013年天文科普系列活动”在金陵图书馆开幕。活动上,国家天文台太阳选址大队队长刘煜说,他们正在为国家天文台选择太阳天文观测站。由于南京的灰霾、光污染严重,在选址的时候,不列入考虑范围。

  刘煜说,灰霾严重,不仅让天文学家们没办法观测,对天文望远镜而言,也是一种磨难。“如果选在南京,肯定要经常擦拭望远镜。如果不擦,镜头容易蒙灰,影响观测。”刘煜说,云南天文台一年擦拭一次,大约擦拭一次经费要花上10万元。

  而原本在紫金山上的天文观测,现在也只有少量的项目仍在进行。紫金山天文台的主要观测工作,早已移师盱眙、云南姚安、青海德令哈等外地优良观测台址,而紫金山上的天文台,现在的身份准确地说是一个天文博物馆。专家透露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是我国著名天文台之一,始建于1934年。近年来,因为光污染严重,这使得紫金山天文台完全失去了晚间专业观测的功能。条件好的时候,紫金山上曾经可以观测到十好几等的暗星,而现在,几乎很难仰望星空。

  据介绍,原本紫金山上有多项观测项目,比如:恒星、小行星、太阳等,现在山上只有太阳黑子、太阳射电、太阳光谱等白天进行的观测项目了。而晚上,这里只有好天的时候,才能进行一些科普活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