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3版:全媒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开始复制?

  4月16日,美国著名的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撰文称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投资100万美元的轻博网站点点网抄袭国外网站Tumblr,该博客还给李开复取了一个花名:“李开始复制”。4月17日,李开复在微博中回应称,Business Insider老板给他回邮件了,并且已经说“Apologies”(道歉)了,并贴出邮件截图。不过,有网友指出,李开复贴出的邮件内容并非是向他道歉,而是希望李开复能说明情况。随后,李开复删除了该微博。

  国外博客批评李开复投资抄袭项目

  李开复称对方已道歉,网友说他曲解原文

  国外科技博客调侃李开复

  李开复=李开始复制?

  4月16日,美国著名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撰文称“前谷歌副总裁李开复获赠花名:李开始复制”。文章称,中国一家新公司点点网,最近收到来自赫赫有名的风险投资巨头红杉资本及联创策源的1000万美元投资。加上2月份获取的来自李开复创新工场超过100万美元的投资,点点网已经在短短几个月内得到总数超过1100万美元的投资。但是,点点网实际上就是仿制美国网站Tumblr的中文版。“两个网站的相似程度,你可以说(与Tumblr)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个网站是中文的。”

  点点网是最近上线的微型博客网站,其功能和界面都和Tumblr类似,提供给网友轻松分享和评论网络资源的平台。该文章还附上点点网和Tumblr网站相似度极高的页面截图:“为什么创新工场会投资一个像点点网这样抄袭品?”

  文章并称,在国外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已经有人在拿李开复的名字开起了玩笑:一个段子称开复名副其实是开始复制的缩写,“kai-shi”意思是“Start”,“fu-zhi”意思是“Copy”。不过文章也指出互联网事业经常从模仿起步:“一些人士可能抱怨这样一个出色的高管竟然这样行事。克隆业务能够赚钱,其实这并不是在中国才有的事情,也存在于在欧洲和其他国家。美国也不例外。”

  对于李开复的创新工场投资涉嫌抄袭项目一事,国内网友也有类似的意见,甚至有人专门做了一个名为“抄袭工场”的网站,记录创新工场投资了哪些有抄袭嫌疑的网站。

  李开复微博称对方道歉

  网友:那是确认有误后“将”道歉

  针对美国著名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的批评,4月17日,李开复在微博中回应称自己已经给Business Insider的老板发邮件并得到了回复。“昨天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刊出一篇错误的文章。我email他们的CEO,半小时之内就道歉、改稿,美国媒体的敬业,值得学习。”并附上邮件截图。

  邮件主题是“re:serious errors in business”(回复:严重错误)。内容是“kai-fu,thanks Apologies just reading this,Please tell us what is wrong in the article,and we'll fix it immeditly。”(开复,谢谢!抱歉。刚看到邮件,请告诉我们错误出在哪?我们会立马改正。)

  微博发出后,很快就有网友指出,从邮件中根本没看出Business Insider的道歉。李开复理解有误,网友“gaoming高明”说,“尊敬的李老师,人家是在问您错在哪里啊?也就是说,人家要核查后确认的确是错了才“will”改。您怎么能说人家‘道歉、改稿’呢?”

  不少网友都发现了这个错误,随后李开复删除了该微博。但是网友“gaoming高明”却保留了截图,并调侃称:“看来李开复老师不仅要我们好好学英文,还要我们学会截屏。”

  李开复团队工作人员回应

  李开复收到了两封邮件

  昨日,记者就创新工场投资点点网受网友质疑以及李开复微博误解邮件一事采访到李开复团队人员王兆辉。王兆辉表示,“创新工场目前已经投资了28个创业项目,点点网只是其中的一个,不能因为点点网一个影响到其他项目的投资吧!正面的占了90%,这对其他创业项目不公平。”

  关于点点网涉嫌抄袭一事,王兆辉说:“投资点点网,我不太了解,这是由我们投资团队研究决定的。”

  至于误解邮件一事,王兆辉回应称,其实,Business Insider给李开复回了两封邮件,李开复微博上发的只是其中的一封。之所以删除微博,是不想纠缠此事,越解释事情越多。

  记者提出要看下另外一封邮件的内容,王兆辉说,“昨日开会期间,李开复还给我们看了那两份邮件,由于开会,没细看。邮件内容在开复的邮箱里,我现在也看不到,回头再和你交流。”快报记者 陈海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全媒体新闻 F13 李开始复制? 2011-4-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