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71只股票跌破增发价
· 股指期货首现贴水
· 超级过山车,张茵重回女首富
· 一天亏2600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股指期货首现贴水
  四只合约昨日跌幅均大于现货,5月合约盘中跌至现货下方

  昨日,股指期货四只合约放量下跌100多点,除5月合约跌幅为3.79%外,另外三只合约跌幅均超过4%,远超现货沪深300指数的2.01%的跌幅。同时,5月合约收于2801.6点,仅比沪深300现货指数收盘价2800.82微高0.78个点,盘中甚至出现了5月合约低于沪深300指数的情况。东华期货首席分析师陶金峰表示,后市股指期货下跌的空间仍较大。

  人民币升值预期

  导致暴跌

  股指期货五六月合约周一的小幅反弹被昨日的大阴线彻底吃掉,截至昨日收盘,四只合约分别跌110.4、120、126.6、126.2点,相比于上市首日收盘价,四只合约累计跌幅均超过600点。

  陶金峰介绍说,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目前国内通胀压力不小,五六月份加息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比较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在增加。“货币紧缩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增强,是导致11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再创上市以来新低的重要因素。”

  套利机会消失

  后期还会下跌

  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IF1005与现货沪深300指数的基差瞬间达到-2.4,此后逐渐转正,到昨日收盘,5月合约与沪深300现货指数0.78个点的基差是上市以来最小的一个交易日。陶金峰提示,股指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显示的是投资者对市场未来的预期,“股指期货与现货的双双走低,基本宣告了近日股指期货反弹行情的结束,后市若IF1005跌破2795的支撑,将继续下探2700点的支撑。”

  南证期货研发部经理陈钟则表示,期货和现货维持15到20个点的基差比较合理。“按照其他国家股指期货运行规律,现货与期货同步下跌过程中,二者的基差应该逐渐扩大,11日行情完全颠覆了这一规律。现在离5月合约的交割还有8个交易日,这期间5月合约与现货的基差有个扩大,然后在交割日再缩小的过程。”

  对股指期货后期走势陈钟同样不看好。“沪深300指数上行压力巨大,加上昨日现货盘中跌破了2795的最要支撑线,收盘价2800点距重要支撑点也仅有5点,后期行情不容乐观,现货会带动期货下跌。”

  快报记者 刘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