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71只股票跌破增发价
· 股指期货首现贴水
· 超级过山车,张茵重回女首富
· 一天亏2600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71只股票跌破增发价
地产行业602亿再融资陷入困境
  5月6日华夏银行的定向增发预案一发布,该股即全天封死跌停,并于5月7日再度重挫7.34%,快速跌破其11.17元的定向增发预案价。实际上,在拟增发股票中,遭遇尴尬的并不仅仅是华夏银行。统计显示,截至5月10日收盘,有71只股票的收盘价已低于定向增发预案价,这使得定向增发纷纷陷入窘境。

  逾两成股票跌破增发预案价

  剔除增发预案未获通过和停止实施的股票,2009年5月10日至今,有301只股票相继公布了增发预案,其中14只股票拟公开增发,287只股票拟定向增发。不过,近期大盘的持续调整,却给这些拟增发的股票带来了不小的麻烦。统计显示,截至5月10日,有71只拟定向增发股票的收盘价已跌破其增发预案价下限,占发布增发预案公司总数的比重达到23.55%。

  其中,2007年7月25日发布定向增发预案的盐湖钾肥最新收盘价仅为41.31元,较增发预案价下跌43.74%,是当前跌破增发预案价幅度最大的股票。紧随其后的上实发展、苏宁环球和万方地产,其最新股价也分别较其定向增发预案价下跌了37.13%、37.09%和33.71%。另外,徐工机械、中国铁建、京能热电、京能置业和ST零七当前跌破增发预案价的幅度则相对较小,均不超过1.5%。

  随着以上71只股票纷纷跌破增发价,这些股票再融资所面临的压力逐步加大。初步测算,以上71只跌破增发价的股票预计募集资金2879亿元,其中盐湖钾肥预计募集资金776.71亿元,居71只股票之首。同时,华夏银行、济南钢铁、中国铝业和京东方A等也分别拟募资207.67亿元、115.85亿元、109.80亿元和106.72亿元,均是拟增发额度较大的公司。

  地产业602亿再融资陷困境

  今年以来大盘的羸弱走势,拖累以上71只股票在震荡中纷纷下行,除ST零七和迪马股份勉强微幅上涨外,其他69只股票悉数下跌。其中,大龙地产、中南建设和华发股份的跌幅分别达到45.49%、43.50和43.32%,其调整幅度堪称惨烈。

  在市场强势之时,定向增发消息的公布往往对相关股票股价的影响偏向于正面或中性,但在当前的疲弱市道中,投资者的心态十分脆弱,定向增发预案的公布往往被解读为利空,进而拖累这些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就当前疲弱的市场心态来看,不排除跌破增发预案价的股票数量继续增加的可能。

  进一步统计发现,在71家跌破增发预案价的公司中,地产公司达到27家,占比为38.03%,高居各行业首位,涉及再融资规模合计为602.86亿元。虽然二级市场股价跌破增发预案价并不必然导致相关公司定向增发的失败,但如果机构投资者能够在二级市场上买到更便宜的股票,其参与定向增发的动力会减弱,这依然使当前拟定向增发的公司感到十分头疼。

  《中国证券报》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