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财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71只股票跌破增发价
· 股指期货首现贴水
· 超级过山车,张茵重回女首富
· 一天亏2600万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玖龙纸业一年半内从0.7港元涨到12港元
超级过山车,张茵重回女首富
  如果你在2008年10月“抄底”买入了玖龙纸业(02689,HK),并一直持有至今,那么你一定会成就一个令人艳羡的炒股“传奇”:一年半时间,玖龙纸业股价从0.7港元左右涨到12港元以上,一度超过14港元,涨了大约20倍!

  纸业王国复苏

  本周一,玖龙纸业大涨5.9%;昨日玖龙纸业继续上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5%。经过2009年底的大涨,玖龙纸业股价目前仍处于较高价位。随着纸业王国的复苏,张茵再次冲击公众眼球,前不久发布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上,张茵以330亿居亚军,再次超过碧桂园(02007,HK)杨惠妍成为中国女首富。

  玖龙纸业的中期报告显示,截至09年12月31日的六个月中,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37.4%;净利润10.37亿元,同比增长220.7%;每股收益0.23元。

  复苏来之不易

  随着纸业市场的起起落落,港股上市的玖龙纸业股价也经历了一场“过山车”般的大冒险。在2007年最高峰,玖龙纸业的股价一度达到26港元。之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纸价持续走低,玖龙纸业股价迅速下滑到0.7港元的罕见低谷。张茵的财富也急剧缩水,2008年底发布的“福布斯中国400富豪榜”上,张茵财富由2007年的253.5亿元人民币锐减至18亿元。

  2009年中国出台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国内经济环境终于走出低谷。敏感的张茵迅速调整政策,实行出口转内销等策略,并延续之前回购公司股票、提前偿付部分银行贷款,以此提振投资者信心。很快,玖龙纸业终于走出了泥潭。

  造纸业硝烟迭起

  在张茵看来稳登中国女富之首的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玖龙纸业还将面临愈加激烈的造纸业竞争。最大的挑战莫过于中冶集团进军造纸业。

  2009年10月26日,中冶与湖南省国资委签订协议。根据协议,中冶将通过与和岳阳纸业(600963,SH)控股股东泰格集团进行重组,进而收购了湖南最大的造纸上市公司。2009年10月28日,中冶集团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冶纸业集团。去年,岳阳纸业机制纸产品产量达70多万吨。中冶的进入,使造纸业硝烟更起。

  而另一家致力于打造包装纸业板块的公司除了积极扩张外,还在名字上进行了竞争。为了突出造纸主业,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在今年的4月1日给自己改了个“响当当”的名字——“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通常被简称“中国纸业”)。

  应对复苏的机遇和其他纸业的竞争,玖龙纸业也积极扩张。4月20日,张茵宣布斥资80亿元在福建泉州建玖龙的第五大造纸基地。5月4日,玖龙宣布计划投资20亿元在湖南衡山投资一个50万吨规模箱板纸项目,远期目标将达到200万吨。这是金融危机后张茵的第二笔大投资。

  纸业复苏基调已定,但未来谁将分得更多食物,恐怕还难有定数。 《每日经济新闻》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