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第三方调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你准备好了吗
· 禁烟管不住,
那就用引导方式
· 九成受访者支持公共场所禁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禁烟管不住,那就用引导方式
  南大社会学专家胡小武:

  禁烟管不住,

  那就用引导方式

  虽然我国有些城市颁布过“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但为什么执行效果并不理想呢?南京大学社会学专家胡小武认为,这一情况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首先,“公共场所”的概念模糊。“商场是室内公共场所,但是商场里的洗手间算不算是室内公共场所呢?有人会跑到商场洗手间里吸烟,烟雾也会弥漫出来,那这类地方应不应该包括在禁烟范围之内呢?”胡小武认为,对公共场所概念界定不明确,会让很多烟民钻空子,即使发现在公共场所抽烟的行为,也很难有力地阻止。其次,由于目前缺少惩罚执行机制,在公共意识和文明素质还有待提高的情况下,很多人并不遵守禁烟条例。因此,有些公共场所张贴的禁烟标志仅仅是一张标签,其约束力几乎为零。第三,过去禁烟都是以管和压为主,这种粗放型的禁烟方式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一目标并不能一步到位,因此执行起来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要分阶段、有步骤地进行。”胡小武认为,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应以劝阻和引导为主。通过大众传媒、专业人群对烟民的劝说和引导,逐渐减少烟民的数量,控制新生烟民的增量。“特别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要求烟民戒烟的同时,要给他们提供专业的帮助,并寻找其他方式来替代抽烟。”胡小武说,要建立帮助烟民戒烟的配套机制,提高控烟政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减少烟民的数量才是实现控烟目标的最好办法。

  快报记者 张虎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