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6版:第三方调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你准备好了吗
· 禁烟管不住,
那就用引导方式
· 九成受访者支持公共场所禁烟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你准备好了吗
29%的网友对此表示悲观,9%的网友坚持“吸烟自由”
  调查动因

  不在公共场合抽烟

  你做得到吗

  近日,国家卫生部妇社司司长杨青在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这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提出的目标。

  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近年来已成全球趋势,我国作为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控烟的决心远远不够。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现有烟民3.5亿人,但遭受被动吸烟的人数高达5.4亿,每年有10万人死于吸烟。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全国性法规,我国337个大中型城市中,颁布“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的城市不到一半,一半以上城市存在控烟法规的空白,已颁布禁烟条例的城市在禁烟场所、禁烟范围、执法力度等方面表现得参差不齐。

  你认为我国内地明年起室内公共场所能否实现禁烟?你认为为达到这一目标应采取什么样的方式?第三方调查就此话题在化龙巷、食色苏州网、梦溪论坛、都市圈圈网展开调查。

  调查呈现

  八成网友认为公共场所禁烟应立法

  第三方调查昨天就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相关问题,在化龙巷、食色苏州网、梦溪论坛、都市圈圈网进行了网上问卷调查。截至昨晚8点,305位网友参与投票,结果显示,43%的网友认为,只要执行到位,这一目标可以实现,但有29%的网友对此表示悲观。

  全面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对于饱受二手烟之害的人们来说,绝对是个好消息。其实,很多老烟民也屡下决心戒烟,但是看到别人抽烟自己总是忍不住。你支持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吗?88%的网友对此表示支持,他们认为,吸烟虽然是个人权利,但不能在吸烟的时候危害他人;9%的网友表示不支持,因为吸烟是人身自由,不应该对其限制,看来这部分网友是铁杆烟民;3%的网友选择了无所谓。

  国家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禁烟消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然而,这个目标能否实现依然是个悬念。在“你认为这一目标能否实现”的问题上,43%的网友持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只要执行到位,这一目标肯定能够实现;29%的网友认为,全面禁烟难度太大,根本无法实现;28%的网友选择了“不好说”。

  其实,我国许多城市已经颁布相关禁烟条例,可是效果并不能让人满意。那么,禁烟的主要难点在什么地方呢?25%的网友选择了“宣传引导不到位”;20%的网友认为主要是由于缺少相应的法律条例,没有法律的约束,禁烟目标会成为空谈;37%的网友选择了“烟民缺少公共意识”,看来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也会影响禁烟的效果;18%的网友认为是因为处罚力度不够,一旦有了法律条例,就应该严格执行。

  那么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最有效方式是什么呢?80%的网友认为,应把禁烟政策纳入到法律范围之内,这才能对烟民产生强大的约束力;6%的网友认为单位内部应加强管理;7%的网友认为应加强舆论宣传,从思想上引导人们戒烟;7%的网友选择“提高烟草税”。

  快报记者 张虎

  数据汇总自化龙巷、食色苏州网、梦溪论坛、都市圈圈网,共305位网友参与调查 制图 实习生 李旻凯

  网友原声

  化龙巷网友最从容的泪:如果真能禁烟,要拍手称快,非常支持!

  化龙巷网友折翼天使:公共场所禁烟,靠的是法律的完善和个人素质的提高。非法律手段的行政命令,效果不会好,更何况背后还有巨额的税收。

  化龙巷网友月下梨花:这也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目标的,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理解,希望大家能从我做起。

  化龙巷网友慧声慧色520:支持支持,超级支持禁烟。最好不要生产烟才好呢,真想不通还在烟盒上印吸烟有害健康,那你还为啥要生产啊,你不是明摆着要害人家么。

  化龙巷网友wzh可乐:禁不掉的啊,一天不抽不舒服的,我想很多男的都是。

  化龙巷网友silvia:公共场所禁烟确实应该,公司单位办公室领导要抽,你也拿他们没办法。

  化龙巷网友非非有非非无:烟民有权吸烟,非烟民有权不吸二手烟,坚决抵制室内吸烟。

  化龙巷网友wmqyhb:支持禁烟,讨厌同事每天把办公室弄得乌烟瘴气的。

  化龙巷网友花恋蝶9979:戒烟好啊,吸烟有什么好的啊,烧钱,危害自己和身边人的身体,还是戒了吧,以后男人们见面后除了握手就是发口香糖,这样不是挺好吗?

  

  食色苏州网友women小小的爱:禁烟还是个大难题,要投入更加多的人力去监督。

  食色苏州网友俊秀:我觉得还是要靠公民自己的意识去控制。

  食色苏州网友PongPongXi:立法应该就能起到相应效果,单位也应该加强管理。现在身边吸烟的人越来越少了,真的很好。

  食色苏州网友shenjiali:强烈支持,哇哈哈!要知道我可是吸了2年的二手烟了,会折寿的啦。

  食色苏州网友晚唱清风:有点难,大家意识都不够,法律规范也不完善吧。

  食色苏州网友wuyanbeibei:公共场所禁烟也不是刚开始说起,现在还不是有很多人在医院吸烟!不是朝夕的事情啊!

  食色苏州网友姑苏刘:雷打得很响,就是不知道会不会下雨,实际操作起来很难。

  食色苏州网友peipeiyang:很难执行的,不能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其实提高公民自身的意识很重要,但是我国现在禁烟意识各地参差不齐。

  

  梦溪论坛网友myo5ll:我在室内憋着,在室外抽。

  梦溪论坛网友唯思维德2:领导都是单独办公室,不是公共办公场所,呵呵。

  梦溪论坛网友85度:如果室内全部禁烟,那酒吧咋办?

  快报记者 张虎 整理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