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8版: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4月房价调控中大涨”是最后的疯狂
· “30天内可退货”
· 严格环境执法或许比征碳税更管用
· 讲荤话的李咏 谁让他上大学讲台的?
· 政府为毒工厂护航,碳税怎能服众
· “剖腹产率世界第一”是医疗之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政府为毒工厂护航,碳税怎能服众
  河南封丘县黄河化工厂非法排污严重威胁人们生活环境。面对900多人联名举报,封丘县政府下发红头文件,组建领导小组为“毒工厂”生产“保驾护航”。

  (5月11日《中国青年报》)

  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经济利益容忍非法排污已非个别现象,环保执法太软,也是众所周知的情况。湖南郴州市环保局10次发文责令污染冶炼企业停产,十道“令牌”都没能关闭污染企业。直到爆发“血铅超标”事件,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在上级领导的干预下,污染企业才被关闭。在江苏,为了关停辖区内的两家污染企业,仪征市环保局几任环保局长、书记联名举报污染企业四年,都没有结果。

  太多的事实告诉我们,许多污染企业,特别是利税大户,即使老百姓痛心疾首,环保部门也“无能为力”。封丘地方政府为“毒工厂”保驾护航,就是一个最新的极端例子。如果地方政府不转变发展观念,不抛弃污染财政思维,如果环保部门地位不独立,人财物配备都受制于地方政府,环保部门没有强制执行权,环境执法就必将继续软下去。非法排污都治不了,征收碳排放税怎能服众。

  环保教训已经太多太多,每一次环境污染事件都令人警醒。为何那么多教训警醒不了地方政府?为何某些官员对环境污染麻木不仁?污染政绩或许就是答案。如果畸形的污染政绩观不改变,自上而下的唯GDP考核体系不改变,很多地方在畸形的政绩观下,恐怕早晚也要走上为“毒工厂”保驾护航这条荒唐之路。 (胡艺)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