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8版:时评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4月房价调控中大涨”是最后的疯狂
· “30天内可退货”
· 严格环境执法或许比征碳税更管用
· 讲荤话的李咏 谁让他上大学讲台的?
· 政府为毒工厂护航,碳税怎能服众
· “剖腹产率世界第一”是医疗之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剖腹产率世界第一”是医疗之耻
  不知何时,中国又得了个“世界第一”:剖腹产率高达46%,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所设15%警戒线。《中国经济周刊》5月11日刊登报道,将方方面面各打五十大板:医院趋利,医生嫌顺产钱少,政府拨付经费不足,物价部门给接生定价太低,保险公司不设“生产险”,一半妈妈为了保持体形自愿剖腹。

  好家伙,按这种逻辑,只能谁也别怪,要怪怪大家,要怪怪自己。但剖腹产率世界第一明显是一种医学后果,跟医院、医生密切相关,它难道不是医疗界的耻辱吗?这个行业及其从业者该不该带头检讨一下自己?

  医生处置的是人命,人命关天,它是一种“仁术”,我国古代把行医称为“悬壶济世”。既然选择了这种职业,就必须在现有条件下恪尽专业职守,保持专业操守。因为计较于钱多钱少,就乱给人开刀、乱给人吃药,这有违职业操守,也不符合医学职业伦理。

  大家听听医生都在说什么:剖腹产收费高,我当然做,这是人之常情;顺产风险大,我只好规避;要顺产,医院还得办产妇学校,谁愿意自找麻烦;如果全是顺产的话,我们就要喝西北风了。医生个个这么说,人人理直气壮,口口声声离不开一个“钱”字。

  一个行业、一种职业到了只谈钱的地步,这是不是已经走火入魔的拜金主义呢?

  从医生对剖腹产与顺产的选择中,我们看到了一种唯利是图的价值取向,这种取向已经成为一种行业性取向。于是我们看到了医疗行业的一系列怪现状:抗生素滥用;大处方;过度医疗;乱收费。这个行业已经失守自己的伦理底线,于是也失去公众的尊敬,甚至不被信任,结果是医患关系紧张。

  如果我们把医生们的逻辑推演下去,我们就会发现这种逻辑何其荒唐:商人往商品里掺假获利多,不掺假获利少,所以掺假;教师上课多累,上课少闲适,于是少上课;公务员嫌钱少,不作为;公汽司机嫌钱少,车开到半路上不开了。没了职业伦理底线,人人唯利是图,实际上大家相互拆台,世界就成了一个乱世。

  谁也不能说中国剖腹产率世界第一是合理的,医院、医生更不能泰然处之,毫无愧色。

  (杨于泽)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