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防灾减灾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江苏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 地震如果来了,最好就地避险
· 全国首个地震公园落户国防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地震如果来了,最好就地避险
  南京一社区昨在实战演练中掌握避险方法

  快报讯(通讯员 宁民轩 记者 项凤华)5月12日是我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昨天下午3:00,在南京市玄武区北门桥社区,一场社区减灾应急预案实战演练正严阵以待。

  随着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全体注意:因发生地震灾害,现在启动应急预案。”这时,社区广播拉响了警报。与此同时,各个单位都进入了紧急状态,社区内居民马上在室内进行自我防护,就地避险。洪武北路小学教学楼内的师生立即停止教学活动,由老师组织学生进行室内自我防护。5分钟后,警报声再次响起,同时社区广播里传出“现在是地震间隙,各小组立即组织紧急疏散”,只见居民楼里的男女老少、洪武北路小学教学楼内的师生们一个个迅速往洪武北路小学的操场跑去,并用手抱着头蹲在地上。

  居民到达操场后,开始有组织地搭建帐篷。这时,有人向现场指挥长报告:“北门桥路3号楼里有人受伤没撤离。”应急搜救小组立刻抬着担架奔赴现场展开营救……“居民们,地震无情,大家要相互帮助!现在我们有序地到食品发放点,领取食品和水。”在社区防灾信息员的领导下,10分钟后,灾民安置组开始在现场设立医疗救护点、统计安抚点、食品发放点、灾民安置点,医疗救护小组也迅速赶到进行伤员救治。15:25,撤出的灾民们安全入住帐篷。短短25分钟,社区几千户居民撤离、疏散、安置,这一切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不错,反应迅速,避险方法也正确!”南京市地震局副局长徐徐对昨天的实战演练给予肯定,“碰到发生地震了,不管你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首先是要冷静,然后想方设法到就近的地方避险,如在室内,就找开间比较小的房间或者在承重墙的三角地区,在室外,要到开阔平坦的地方去躲避。”

  江苏省民政厅副巡视员周文志介绍,进入2010年的短短四五个月里,地震、火山喷发等消息一波接一波地通过媒体传来,各种灾害极大地威胁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汶川、玉树所发生的超过7级大地震,中小学生总是坍塌瓦砾中伤亡较集中的一个群体,但就是在这些毁灭性的灾害中,有的学校师生则全部脱险。从这里可以看出,有准备和无准备灾害损失完全不一样。“一旦自然灾害发生以后,对我们的应急预案制定得是否科学也是一个检验,对我们组织防灾减灾这支队伍也是一个锻炼。防患于未然,无疑比亡羊补牢来得更重要。”

  记者了解到,南京在社区减灾方面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目前全市已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个、全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1个,预计再过3-5年,全市市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将达到50个,南京市社区综合减灾的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警报一响,学生就地避险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