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防灾减灾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江苏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 地震如果来了,最好就地避险
· 全国首个地震公园落户国防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冯志生表示——
江苏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自从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以来一直余震不断,截止到最近余震已经达到1712次。玉树地震是否标志着我国进入了新的地震活跃期?地震发生时,我们能不能像日本一样采用地震预警系统,和地震“赛跑”?江苏是不是有发生大地震的危险?

  今天是全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又是“5·12”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昨天下午,江苏省地震局副局长倪岳伟,江苏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冯志生等多名地震专家走进江苏省政府“中国江苏”网,和网友探讨地震的预警。

  地震预警示范系统建设中

  2008年6月14日上午8点43分,日本东北部的岩手县和宫城县等地发生7.2级地震,日本官方称,他们提前10秒做了预报,并且在日本部分区域实现了由电视等媒体发布的地震预警。这非常珍贵的10秒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

  而这就是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时或发生后,利用距离地震发生地最近的地震台快速确定地震的基本信息,在地震波还未到达另一个可能遭到破坏的地区时,告知当地人们采取应急措施。这也是和地震赛跑。

  网友甲乙丙丁问,日本已经研发了一套“紧急地震速报系统”,我国会不会也启动这套系统?冯志生解释说,地震发生时,一般是破坏力较小但速度较快的地震波(P波)先活动,接着就是破坏力大但速度慢的地震波(S波)。两种震波之间存在几秒到几十秒的时间差。利用这个时间差,使用仪器探测出P波后,迅速发出预警。在S波来临之前,人们可以得到几秒到几十秒的宝贵逃生时间。而且,利用这几秒几十秒的预警时间,可通过自动装置,暂停煤气、电、水、核电站、化工厂等的运行,避免次生灾害发生。“我国已着手这方面研究,通过国家立项,地震部门将联手有关部门,在经济发达、地震活动性强的大中城市,开展城市与重大工程地震预警示范系统建设,以提升重要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应对破坏性地震的能力。”

  短临地震预报水平偏低

  小蛤蟆集体搬迁,井水漫溢……最近,稍有异常人们都会往地震方面想。访谈中,有网友单刀直入,问:我国目前的地震预报水平究竟如何?

  冯志生非常诚恳地回答,地震预报是世界性科学难题,总体而言地震预报水平都不高,或者说不过关。相对而言,中期和长期预报水平略高一些,而短期和临震的预报水平则更低,统计表明,能作出较满意短临预报的地震不超过10%。而中国最成功的例子是海城地震预报。1975年2月4日海城发生7.3级地震,由于地震专家的准确预报,让当地的居民幸免于难。

  地震为什么会发生,是因为人为破坏大自然而遭到报复了吗?冯志生说,目前未发现大地震的发生与人为地破坏大自然有关的现象和研究结论,但煤矿及石油的开采等会引发小地震是公认事实。他还表示,火山和地震是一对孪生兄弟,它和地震活动一样,都属于地壳构造活动,当全球地震活动较多时,火山活动也会增多。

  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江苏省未来十年或稍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发生6级甚至6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这是江苏省地震局局长丁仁杰不久前在一次会上的发言。这引起了很多网友的担忧,因为5级以上的地震就是“破坏性地震”,而江苏又是城市密集、人口众多、社会财富集中的地区,一旦发生中强度地震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不可低估。

  一位网友还特别问:“未来10年内江苏会有6级以上地震,请问是如何预测出来的?能具体到哪一年吗?”冯志生坦陈,从时间尺度而言,地震预报可大致分为长期(几年到几十年)、中期(几个月到几年)、短期(几天到几个月)和临震(几天之内)。预测未来10年江苏会有6级以上地震的主要依据是江苏存在发生相应地震的构造,以及历史上江苏曾发生过类似地震等的分析结果。

  不过,同时冯志生表示,目前他们没有观测到江苏地区近期会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的异常,因此江苏近期不会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

  快报记者 胡玉梅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