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8版:防灾减灾日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江苏近期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 地震如果来了,最好就地避险
· 全国首个地震公园落户国防园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2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3上一篇  
    论坛 博客 推荐  
全国首个地震公园落户国防园
公园美景中暗藏玄机
  一块块黑色和白色的大理石掀开后,搭起简单的围挡,就是一个蹲坑旱厕     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深达15米的应急水井

  看起来与其他公园没什么两样,其实,处处暗藏玄机。木椅座位掀起来,下面就是旱厕;应急水管的出水口,藏在鹅卵石中间……

  全国首个高标准“地震公园”落户国防园,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不日就将完工。昨天,记者探访发现,原来,各种应急设备都隐藏在公园的美景中。

  小广场和座椅下面是厕所

  在公园西侧的山坳里,新添了不少供游客休息的座椅。

  不过,有些椅子造型有些笨重,因为下面就像个木箱子。工作人员介绍,这就是木椅厕所,将椅子掀开,周围加以遮挡,就可以作为厕所使用。不过,记者试着掀了掀,椅子却纹丝不动。原来,为了防止平时被游客搬动损坏,椅子各个部位早就固定死了,到了需要的时候,借用专业工具就可以打开来。这样的木椅厕所,全园一共建了200个蹲位。有的一个长椅就有两三个。

  椅子前面,有一个小广场,铺着黑白相间的大理石。这里,现在每天早晨都有市民在此晨练,其实下面也有“机关”。黑色大理石的下面,是个深达三米的坑,应急避难时,将上面的石块掀开,搭起简单的围挡,就是一个蹲坑旱厕,之所以挖得这么深是为了处理排泄物。

  除了配套建的厕所,还有水源直通篷宿区。一处休闲小平台,旁边是普通木椅,中间的地面铺着鹅卵石,细看才能发现,一块块彩色小石子中间,有个水管的出水口。以后,这里还将放上个石雕小装饰,到时候外面就完全看不出来痕迹了。

  医务室、储备室一应俱全

  据了解,整个公园有三大篷宿区,除了山坳里的这块,还有两块位于主干道两侧的大草坪、公园西南侧的空地,地势都很开阔平坦。

  既然叫篷宿区,怎么不见帐篷?

  工作人员介绍,平时帐篷是收起来的,非常时期才会搭起来。3处一共可以容纳6000多人避难。要是篷宿区的水管断水了,公园里还有应急水井,平时井口锁起来,专人保管钥匙。如果连地下水也被污染了,就只有依赖于物资储备的矿泉水。国防园将与民政部门、周边超市签订保障协议,确保灾后第一时间提供充裕的食物与水。

  记者看到,建在国防园展览馆里的应急避险指挥中心,有一间就是专门的物资储备室。此外还有指挥调度室、监控室、医疗救助室等,一应俱全。

  据了解,目前地震公园的建设已进入扫尾阶段,重点是各类标志的建设。虽然应急设施是隐蔽的,但相关的指示标志得清楚,让人们在需要的时候,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这些设施。比如水井前,记者看到,地面上已用鹅卵石拼出一个大大的“井”字,既醒目又不影响景观。快报记者 孙兰兰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