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世界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7500亿!拯救希腊捍卫欧元
· 多家央行出手救市
· 码头工都算公务员 月薪可达一万欧元
· 7500亿!拯救希腊捍卫欧元
· 多家央行出手救市
· 码头工都算公务员 月薪可达一万欧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1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多家央行出手救市
  欧洲中央银行10日宣布,将购买欧元区国家政府和私人债券,为“机能失调”的货币市场提供帮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日晚决定,与其他一些央行联手,保持市场中美元流动性。

  按下“核按钮”

  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6日在央行月度会议后说,购买欧洲国家政府债券不在议题之列。

  但10日欧洲央行就在声明中说,市场存在“严重紧张”局面,给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货币政策有效实施带来阻碍。

  这是欧洲央行首次计划购买政府债券。不过,它不能像美联储或英国央行那样直接从政府购买,只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

  债券购入数量尚未确定。欧洲央行将同时采取流动性回收措施。

  路透社报道,部分经济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措施对稳定市场至关重要,堪称按下“核按钮”。但另一些经济界人士说,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等同于印制钞票填补财政赤字。

  多国央行联动

  美联储9日宣布,重启与加拿大、英国、瑞士三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的货币互换机制。2007年至2008年次贷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这些央行采取同样措施。日本央行10日说,将加入这一机制。

  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形势感到恐慌,急于抛出危险资产,转向美元等较为安全的资产,致使美元需求量增加。

  利用货币互换机制,其他央行可以从美联储换得美元,投放本地市场,提供短期融资,如银行间隔夜拆借。

  这一措施将持续至2011年1月底。美联储可为加拿大央行提供最多300亿美元。与其他央行的货币互换规模数字尚未公布。

  “这是必要行动”

  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日推出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对象为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

  投资战略师达留什·科瓦尔奇克告诉路透社记者,欧盟和美联储采取的这些措施将使中短期债券市场形势发生改观。

  苏格兰皇家银行在一份研究纪要中说,就自身权限和独立性层面而言,欧洲央行干涉债券市场的做法可能会受到批评,但“我们认为这是必要行动,将解除恶性循环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与日俱增的威胁”。

  路透社认为,欧洲央行担心损害保守货币政策原则,先前极其不愿意采取这类行动;它今后购买国债时会非常谨慎。

  各国亟须协调

  欧元区一些国家指责那些财政状况脆弱的政府,对欧元区缺乏应对金融危机的协调行动表达不满。

  奥地利财政部长约瑟夫·普勒尔说:“我反对把全部脏水泼向投机。投机只会对那些财政管理不利多年的政府得手。”

  各国财长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讨论表明,希腊债务危机正动摇奠定欧元区的某些基本原则。这些原则强调每个欧元区成员国独立管理各自的财政事务。不过,事实似乎表明,独立原则可能恰恰是希腊出现债务危机的原因之一。

  《华尔街日报》认为,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正表现出对其他成员国更多依赖,而这需要各成员国政府就财政政策和挥霍支出的惩罚措施展开更为密切的协调。

  希腊债务危机说明,欧元区即使再小的成员国都“大到不能倒”。

  卜晓明 惠晓霜(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