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世界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7500亿!拯救希腊捍卫欧元
· 多家央行出手救市
· 码头工都算公务员 月薪可达一万欧元
· 7500亿!拯救希腊捍卫欧元
· 多家央行出手救市
· 码头工都算公务员 月薪可达一万欧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1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码头工都算公务员 月薪可达一万欧元
公务员高福利掏空希腊国库,同时社会上逃税与贪腐盛行
  债务缠身的希腊终于等来了“救命钱”。5月6日,希腊议会以172票赞成批准了一项近乎苛刻的财政紧缩计划,目的是争取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价值1100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为了这笔挽救希腊于绝境的救援款项,以总理帕潘德里欧为首的希腊政府必须在2012年之前削减300亿欧元预算,而这意味着过惯了舒服日子的希腊人从此要勒紧裤带。当然,这是希腊人不肯接受的现实。但如果不对现有的经济模式动“大手术”、不改变弊端重重的福利制度,希腊终有一天会步入绝境。

  2009年12月,希腊政府自揭老底,爆出了该国长期被掩盖的债务黑洞:2009年希腊的财政赤字占到希腊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债务总额高达2940亿欧元,平摊到1100万希腊公民的头上,相当于人均背负2.67万欧元的债务。

  希腊政府财政多年超支,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希腊特色”的福利制度。“希腊的福利有多么好,看看码头工人的薪水就知道了。”希腊华文媒体《中希时报》记者汪鹏说。据汪鹏介绍,希腊所有的码头工人都算公务员,一个初级工人的月薪在3000—10000欧元之间。“何况他们一年可以领14个月的工资”。

  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是希腊高福利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在希腊,仅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数量就占全国劳动人口的10%。如果算上公共部门的从业人员,比例会更高。希腊公务员每个月可以获得介于5欧元至1300欧元之间的额外奖金,而发奖金的名目林林总总,包括会使用电脑、会说外语、准时上班等。尽管希腊法律保护公务员免于被辞退,但却允许他们在过了40岁之后就退休和领取退休金。希腊公务员的后代也能跟着沾光。如果公务员的女儿是未婚或者是离婚,她们可以在父母死后继续领取父母的退休金。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希腊财政状况恶化跟希腊的“全民逃税”现象也有很大关系。由于监管不善,希腊国内偷税漏税非常严重。根据希腊媒体援引希腊企业联合会的估算,希腊全国每年偷逃税款高达300亿欧元。此外,希腊的“贪腐文化”也是造成希腊国库亏空的一个原因。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援引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贿赂、献金和其他公职腐败致使希腊政府每年损失200多亿欧元,相当于希腊GDP的8%。

  如此巨大的福利开支,需要一国政府有较高的经济收入来维持。但可悲的是,希腊的经济产出远远低于政府的支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研究员刑骅说:“希腊要想根除债务危机,不能仅靠外部援助,最根本的是要改变脆弱的经济模式,打造能够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拳头产业。”

  据《世界新闻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