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世界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
· 7500亿!拯救希腊捍卫欧元
· 多家央行出手救市
· 码头工都算公务员 月薪可达一万欧元
· 7500亿!拯救希腊捍卫欧元
· 多家央行出手救市
· 码头工都算公务员 月薪可达一万欧元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2010 年 5 月 11 日 星期   重要律师声明
上一期  下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论坛 博客 推荐  
7500亿!拯救希腊捍卫欧元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漫长谈判,欧盟27个成员国财政部长、西方国家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月10日凌晨达成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旨在稳定世界金融市场,帮助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成员国,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对欧元产生负面影响。受此消息刺激,欧洲、亚洲的汇市和股市10日上午强劲反弹,亚洲市场欧元兑美元汇率上涨约2%。

  5月9日,欧盟27国财长在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商讨救助欧元机制

  阻止“群狼围攻”

  本次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于10日上午亚洲股市开盘前结束,出席会议的27位财长中,有16位来自欧元区国家,11位来自英国、瑞典等非欧元区国家。

  这套史上最庞大的救助机制由三部分资金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将由欧元区国家根据相互间协议提供,为期三年,600亿欧元将以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为基础,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提供2500亿欧元。

  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欧盟委员奥利·雷恩说:“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

  作为最有可能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成员国葡萄牙和西班牙同时承诺,将在今明两年加大力度削减赤字,并会在本月18日向欧盟财长们提交具体措施,以避免形势恶化。

  近日,全球金融市场暴跌导致欧洲经济低迷国家陷入困境。瑞典财长博里把这种局面形容为金融市场发起的“群狼围攻”。他说:“如果我们不能阻止这种行为,那么较脆弱的国家将被撕得粉碎,所以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欧亚股市反弹

  受欧元区稳定计划出台的影响,亚太股市10日上午全线上涨:日本股市日经指数10日午盘上涨1.3%,澳大利亚股市基准指数S&P/ASX 200指数10日早盘上涨1.2%,港股恒生指数亦跟随攀升逾200点。证券分析员指出,由于市场在观望欧盟的实际执行力度,因此短期内亚太股市仍可能反复波动。

  自2009年12月希腊债务危机浮出水面以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一路下滑,于上周末跌至14个月以来的历史最低位。10日上午,欧元兑美元汇率终于在亚洲市场止跌回升,涨幅近2%。

  据最新消息,欧洲股市10日早盘也出现大幅反弹,银行类股票飙升,法国巴黎银行大涨17.2%。

  执行面临阻力

  然而,并不是每个欧盟国家都愿意面对规模如此庞大的救市措施,不满和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并已影响到多国政局。

  在德国,因选民强烈反对救助希腊,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9日在一场关键性地区选举中落败。这意味着默克尔政府将丧失在德国参议院中的多数党地位。

  在非欧元区英国,就在救市政策出台前一天,英国政府还表示不参与欧元保卫战。英国财政大臣达林9日在布鲁塞尔说,英国不会支持欧盟建立稳定欧元的基金来帮助欧元区债务缠身的国家,但他当时也表示,如果有正确的安全保护措施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参与,英国愿意支持欧元区国家稳定欧洲金融市场。

  虽然现在工党政府接受了救市政策,但英国政坛正面临不确定因素。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得票率高于工党,眼下正忙于与自民党商讨组建联合政府,因此未来的联合政府在经济问题上的态度还是个未知数。

  专家指出,本次救助机制是否有效,关键还要看各成员国政府是否有坚定的决心共渡难关,各国民众是否愿意同甘共苦,否则仅凭大规模投入,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形成的经济问题。张品秋(中国日报)

  点评

  危机下的“道德风险”

  2008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提交破产申请,引发全球金融动荡。3天后,美联储等主要经济体央行联手救市。5天后,美国政府出台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欧洲和全球金融当局10日施展大手笔,显然是意识到希腊发展为下一个雷曼兄弟的可能性大增。

  然而,欧盟新筑防波堤虽能缓和市场担忧,但“道德风险”或成欧元区无法承受之重。华尔街在金融风暴前后的贪魇无度,令美国奥巴马政府付出不小政治代价。同样,希腊等赤字累累的南部欧元区成员国如不能说服民众放弃借债过舒服日子的习惯,德国等“埋单国”的民意反弹可能酿成新的政治风暴。

  德国总理默克尔无疑对此有清醒认识,对救助希腊设下苛刻条件。但9日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议会选举结果显示,她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已经开始为他国危机付出代价。

  希腊危机的特质显示,欧元区作为整体也许能赢得欧元保卫战,但一些成员国政府或许因“道德风险”重荷而倒下。冯武勇(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友情链接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投稿信箱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