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灯影断想

  □东台 邹娟娟

  岁月断章,有灯影相伴。

  过去的庄户人家,常在田地劳作。祖母因身体不济,终年裹头巾,在家中做些轻松活。低矮土房,木门半合,泥质地面,比别家干净清爽。屋外种大丽花、栀子花和月季,祖母喜欢有色彩的生活,总拿水瓢浇灌。祖父从外面回来,祖母用浸了栀子花的水给他擦洗。

  祖母闲不住,从粮仓搬来花生,倒筛中,搅几下,摊平。叭哒,叭哒。祖母手指粗糙,关节大,花生果握手里,小巧可爱。她两手交叠合拢,大拇指与食指一捏,花生壳便裂出细缝,再一扒,圆圆的果儿蹦到筛中。昏黄的煤油灯,冒着青色的烟,祖母喜欢,靠着灯,边剥边哼曲儿。

  祖母擅长在灯下做手工活。一堆茅草,捻捻,搓搓,嘶嘶嗦嗦,成了长绳。来不及脱粒的玉米棒,拴在走廊墙上,祖母解下来,放竹匾里,用起子从中抠出缝,沿着往前推,像理发师傅剃头发一样,两边顺次用大拇指扒,玉米粒纷纷扬扬拋出漂亮的籽粒。祖母还会纳鞋底,缝布袋。

  家中的手工衣物等也是祖母做的,我们穿着特别服帖。灯影下的一切,朦胧绰约,祖母曾留下无数娴静的身影。

  时间辗转,祖母离世,农村换了新模样。遍地高楼,环境优雅。水泥路面平又宽,路灯起伏连成线。若遇到农忙,人们仍然忙得脚不沾地。彼时,年迈的祖父也积极参与,负责做饭。

  晚上六点半,天没全黑,路灯通通亮起。村头村尾,每户人家的晒场都不孤单,有麦堆,有菜籽垛,有蚕豆秆。祖父把晚饭摆上了桌,等机器的到来。

  嘟嘟,咚咚,轰轰!母亲在前面开着电动车,那些大家伙在后面,如长龙卧摆。到了,到了!祖父念叨着,站在场上朝远处望。收割机的灯耀眼明亮,拖拉机满载而归,紧跟其后。父亲牵引着车,让司机卸麦。哗哗!瀑布飞溅般,麦粒在场上迅速叠出一座“山”,车子稍稍移动,又是一座“山”。轻的灰尘和麦皮、碎屑,到处飘。祖父看着,笑着。

  收获完工的夜晚,祖父必多饮一点酒,醉意上头,会忍不住喊祖母的乳名:“秀英,秀英!”门窗外,灯光如昼。

  灯照人影,念深情,不管忙闲,年年如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