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花满徐家院

  □南京 吴月华

  徐家院,自古流传明代大将军徐达后人聚集糟坊村落的徐家四合院,她是清朝徐姓人家在此筑院耕作、种植蔬菜,善于重视家庭读书文化传承,以此发业繁衍而得名。

  走进古朴的徐家庭院,粉墙黛瓦民居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蜿蜒小道、村落亭台、小桥流水,山路转弯处,一幅田园牧歌朝气蓬勃的画卷。

  徐家院利用村级公路两侧闲置的山坡土地种植花卉,大力发展“路肩经济”,打造绿化、彩化和美化特色田园乡村。村民眼中的土疙瘩徐家院,如今成为美术家创作写生基地。

  徐家院的赏绿大道、枫叶慢道、骑行赏花道将整个村落空间经脉相连,串联成一个整体。在枫叶状的外围打造了特色种植观赏、果树栽种体验和水产农耕培育特色乡村,植入了观驿站、摘驿站、游驿站和居驿站,一年四季皆是景。

  徐家院四季是惬意的,悠悠水乡煦暖的阳光,王朝、检阅、蓝钻等万株郁金香彩虹繁花灿烂如海,连片的橙、密匝的黄、清丽的白、霓裳的粉、明艳的红、贵气的紫,如织锦般铺在大地上,花瓣在淡绿萼片映衬下高雅脱俗,璀璨迷人。那朵朵杯状的花朵,阅尽人间颜色,好似村民唱响了祝酒歌。郁金香花海不仅扮靓了徐家院,更有描摹不尽的诗情与画意。

  徐家院绿柳吐烟,陌上花艳,金黄的油菜花,雪白的梨花清雅心头,紫色的风信子如同摇曳的风铃。竹篱笆环绕的菜地,绿油油的蔬菜长势旺盛。漫步菜园花间小道,花海层层,菜园垄垄,清香袅袅,碧波荡漾,春色满溢,美成了人间仙境。

  青青荷塘碧叶连天,蜂飞蝶舞蛙声一片。每年的七八月正是徐家院荷花绽放的季节,金鱼、扁舟穿梭其中,采莲蓬、剥莲子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大饱眼福口福。

  落霞与花海相融,秋水共长天一色。金秋十月,徐家院50多万株百日草盛放,娇美可爱,尽显百日花五彩缤纷的盛宴。撑一把中国风油纸伞掩映在花丛,蝴蝶萦绕枝头与夕阳相伴,鸟儿穿梭于花朵之间,赏花识草,五谷丰收,自然与人和谐共处的时光,醉了心房。

  春季荸荠夏时藕,秋末茨菰冬芹菜,三到十月茭白鲜,水生四季有蔬菜。特色水八仙是徐家院的传统美食,不妨来这里,把天然美景酿造的精华都吃进肚子里。水八仙包装盒的卡通Logo设计,为小朋友认知学习农作物提供了直观感。

  村庄提供的一次性纸杯、玩偶、食品包装袋、明信片等文创设计的奇特元素,提高了徐家院的知名度。伴着叮叮咚咚声,村里的手工坊谷里鱼圆制作技艺、打糍粑、舞旱船、谷里民歌、张溪锣鼓、雨花茶采摘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她给人们带走一张明信片,带去一片风景,更留住一段美好记忆。

  青山绿水间,田园花海绽放,这里就是梦想的新农村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