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一路清欢

  □湖北汉川 龙红平

  周末,在余老师的带领下,骑上山地车,一行人从川马桥出发。因遇见清凉的风,看着河岸树林绿翠丛生,不禁心生欢喜。

  若问骑行哪里去,自然风光无限好,一颗童心在哪都是“苏杭”。骑行在乡村林间小道上,浓荫蔽日,听布谷鸟欢唱,嗅草木清香。穿过树林,来到空旷的草地,目光所及都是夏的诗行。这里白茅花盛开如雪,乍见以为是芦苇花,它无色无香,生命永远无法“出彩”,但仍然全力“绽放”;这里牛儿结伴成群池塘泡澡,见我们路过,不惊不躁,继续享受夏的清凉;这里水葫芦的淡紫色花竞相绽放,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各自成章。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行村走巷,远离城市的喧嚣,渴寻心的一份宁静与安详。我们移步换景,身心融进天地间,在大自然怀里肆意撒欢。慢行快骑,驻足小憩,想呆到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不觉身心渐欢,足下有远方。

  湖边一大片粽叶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宽厚肥大的叶子正是包粽子的上等材料,不采摘点带回家岂不辜负大自然的馈赠?来,用力吸口气,是否闻到了大街小巷在夏风的微微吹拂中,弥漫着浓浓的粽香。

  返程路上,忽而乌云压顶,豆大的雨滴落在身上,加快骑行一路狂奔,仍逃不出滂沱大雨层层的包围。“这雨下得真不是时候,浑身湿得漉漉的!”我心里懊恼着。来到一处屋檐下,歇下车,相互打趣“落汤鸡”的狼狈。领队则兴致勃勃地说:“在大雨的滂沱里,酣畅淋漓地骑行,洗心净肺。”老李应声道:“山地车见水开水,车轮骑过积水区,溅起漂亮的水花,那水花是车轮的杰作,是童年的味道,是童心在水中跳跃翻滚流出的一串串欢畅。”哦,雨中骑行,不单是“湿”也是“诗”。

  接下来的骑行,虽乌云密布,但总有一种风情惊艳了时光,总有一群人在平淡中唱着那古老的歌谣。人和景的融合,静和动的交错,骑行的滋味就含在这变幻的时空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