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蠡园实验幼儿园秉承“在生活中自然成长”课程理念
深耕内涵,自然探究,赋能成长
  儿童在校园内参加纸扇绘画创作

  日前,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督导专家组一行8人来到无锡蠡园实验幼儿园,从办园条件、创新发展等六个方面开展综合督导评估。

  专家组围绕督导评估标准,通过听取汇报、访谈教师、问卷调查等形式,对该园近三年的综合发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的督导。童趣生态的园所环境、自然探究的园本课程,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近年来,蠡园实幼以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申报为契机,创建成为“第八批江苏省课程游戏化项目园”。幼儿园从架构园本课程、改造校园环境、丰富课程资源等多方面入手,提升保教质量,让孩子在自然、生态、开放的户外环境中自主探索、自信成长。

  幼儿园把“让每颗星星都闪光”作为师幼共同的价值追求,家园协同,用有意境的教育、有故事的课程、有色彩的学习、有温度的记忆和有智慧的成长,共同打造了具有自然气息的“有爱的‘蠡’想园”。

  幼儿园在幼儿的生活中寻找课程内容,把学习带进生活,探索聚焦经验的行动逻辑,提出“在生活中自然成长”的课程理念,让课程回归自然、回归幼儿天性,扎实推进园本课程建设,形成了具有园本特色的“自然探究”课程。

  挖掘“自然”元素,立足“一场一区一角一桌”原则,幼儿园致力打造一个“在自然中学习”的户外游戏场。“涂鸦场”“玩沙场”“运动场”“生活场”等多元游戏体验场域,为幼儿创设了生态自然的学习环境,融运动与挑战、观察与探究、劳作与体验、玩味与品鉴于一体,让幼儿在多元的情境中进行多元学习、游戏和活动。

  以自然资源联结幼儿经验,丰富幼儿活动经历,有效支持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在蠡园实幼,孩子们尽情在户外“小园子”的山坡、山洞间畅玩,在“花草园”内寻觅四季的变化,感受自然的美好,在“屋顶农场”中探访自然的果香弥漫和植物的一片生机,经历童年的幸福生活。

  “这里是充满爱和温暖的家园,他们用情读懂每一个孩子,用心陪伴孩子的每一天。”蠡园实幼园长王锡琳说,幼儿园通过自然观察、真实体验、多元探究等形式,让每个孩子在“自然探究”课程中获得了心灵滋养,在多元对话中实现互学共长。

  蠡园实幼2013年创建成为江苏省优质幼儿园,先后荣获江苏省体育特色(快乐体操)学校、无锡市平安校园、无锡市融合示范校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三年获无锡市幼儿园“在自然中学习”案例评比一等奖。

  叶凌云 文/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