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将“姚桐斌精神”演讲
融入科技节活动中
怀仁中学举办“科技创新,智慧校园”2023年校园科技节

 5月24日,江苏省怀仁中学特邀气象学博士、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与环境实验教学中心气象技术总监钱代丽,为高二文科班作了一场《风驰电掣,探秘强对流》专题讲座。钱博士通过高中学生熟悉的中国季风气候的成因、我国东部雨带移动的规律引入课题,采用视频、图片、案例等形式,剖析了强对流天气的特点、形成过程、预报和防御等相关知识。

  这场讲座是怀仁中学今年5月份开展的2023年校园科技节最后一场活动。钱博士带领师生走近生活中的气象灾害,并用学科知识去深入理解“强对流天气是第四大具有杀伤力的灾害性天气”,让同学们增长了知识。

  怀仁中学今年的校园科技节以“科技创新,智慧校园”为主题,各教研组结合学科知识,制定详尽的活动方案,陆续开展了“两弹一星姚桐斌,赓续红色好基因”演讲大赛、自制数学模型比赛、自制地理模型比赛、用英语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简易发电机制作比赛、纸桥极限挑战赛、科学对话大历史、“创意点亮生活”跳蚤市场、生物知识竞赛、化学C60模型制作竞速比赛、“科技星光点亮未来”主题黑板报评比、航天技术图片展、“话说转基因”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

  将“姚桐斌精神”演讲比赛融入科技节,是今年校园科技节的一大亮点。去年10月,是怀仁杰出校友、著名航天材料科学家姚桐斌诞辰100周年,学校举办了以“两弹一星姚桐斌,赓续红色好基因”为主题的演讲大赛,26名选手挥洒“书生意气”,用稍显稚嫩却又饱含深情的言语表达了对“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怀仁校友姚桐斌的认识与理解,抒发了对“姚桐斌精神”的崇敬与赞美,他们精彩的演讲,让在场的师生树立起传承红色好基因的崇高信念。

  一个个展台上摆满了学生们精心制作的C60模型作品;一幅幅电子小报描绘出学生们对科技创造未来的美好憧憬;一件件形态各异由A4纸搭成的纸桥,闪动着学生们的智慧与创新;一个个创意无限的简易发电机不停转动,学生们不禁拍手称赞;一场场科技学术讲座带领学生领略科学前沿技术……活动中,学生们走进科技、体验科技、感受科技,沉浸于科技带来的无限魅力。

  高一、高二学生积极参与“纸桥极限挑战”比赛,学生们制作了一座座纸桥,展现了在知识积累、创意设计和动手制作等方面的综合能力。C60模型制作比赛和C60模型搭建竞速赛,说明了学生们对C60的结构有充分的了解,他们学以致用,充分展现了创造力和执行力。

  “原来科学并不是离我们很遥远的知识,而是就在我们身边的学科。”科学是创新的课堂,科学是梦想的舞台,本届科技节活动的开展,点燃了学生们热爱科学的星星之火,让学生和老师都受益匪浅,不仅加强了师生科技知识教育,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王彩霞 陶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