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5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3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构建校园“课程化的儿童剧场”
“教育戏剧”成为春阳实验学校别具特色校本课程

  《阳光下的歌声》是无锡市新吴区春阳实验学校师生们创作和表演的一部教育戏剧作品,“小演员”们在剧中认真诉说一只有“口吃”的青蛙追求梦想、放声歌唱的故事。5月19日,这部戏剧作品在无锡市第42届中小学百灵鸟艺术展演比赛中获得金奖,并将参加2023无锡市少儿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5月份以来,春阳实验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好戏连台,在艺术节三大类活动中的“‘戏’润童心”版块,学生们排演课本剧、童话剧、绘本故事,展示的人物形象丰富多彩。

  据了解,该校在今年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加入了戏剧版块,用真人来营造和表现文中的环境、情节、人物,旨在让戏剧发生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办学4年来,春阳实验学校构建了教育戏剧、绘本阅读、吴韵雅乐、快乐体育四大类校本课程的“阳光教育”课程体系,教育戏剧成为该校打造特色课程并实现特色发展的生长点。

  “我校开设教育戏剧课程,目的不是为了表演,而是用戏剧的方式代入,让学生在戏剧排演过程中,体验丰富的生活。”校长刘学明说,这样让学生不断接受挑战,提出思考,解决问题,参与协作,从而提升儿童的生命气质。

  除了阳光剧场、图书中心、体育乐园,该校还配备教育戏剧室以及音乐、美术、科学等特色课程教室,为教育戏剧课程的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还通过外引内修、师生同培的方式,提高教师教育戏剧的专业认识和教学素养。学校与台湾艺术大学教授、教育戏剧大师张晓华和无锡市总工会话剧班表演导师汪琪建立了项目合作团队,邀请团队教师定期来校指导工作。张晓华教授开设的“老约翰戏剧工作坊”,专门对教师进行教学体验培训。各班每周开设一节教育戏剧课,以主题化、生活化、互动游戏化的方式,引导学生走进完整的学习体验,让学生在戏剧实践中学习成长。

  近三年来,学校将教育戏剧纳入课程教学,立足语文课堂,将戏剧方法和元素应用到学科教学中,并从德育出发,实施省陶研会重点课题《依托教育戏剧涵育儿童共情能力的实践研究》,开展教育戏剧的德育行动,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学校组建了教育戏剧学生社团“暮春戏剧社”和“椿芽戏剧社”。“暮春戏剧社”朗诵作品曾获新吴区一等奖;“椿芽戏剧社”获评新吴区“十佳艺术社团”;戏剧节目《喷火的青蛙》曾获全市2022年“百灵鸟”文艺比赛区级戏剧类第一名;学校获评为国家级中小学生人文素养及影视戏剧教育项目实验校。

  “作为一门新兴特色课程,教育戏剧促进了我校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的生本化开发,也促进了学科课程项目化整合,让儿童与戏剧相遇,探究体验,沟通协作,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力。”刘学明如是说。马梦璐 陆雅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