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依托“十四五”课题研究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
新安实验小学推进“创意劳动课程”体系建设

 11月23日,无锡市新吴区教育集群“新星联盟”创意劳动课程开放日暨新安实验小学德育展示活动在上海世外教育附属无锡市新安实验小学举行。无锡市、新吴区劳动学科教研员及联盟学校领导与教师代表参加。当天,来自“新星联盟”三所小学的王志华、张心怡、杨洁三位老师都上了一堂创意劳动公开课。新安实验小学在雅美广场、银杏大道开设了创意劳动集市,还举办了创意劳动课程经验交流会。

  “在新课标视域下,我校近年来进行了创意劳动课程体系建设的探索。”新安实验小学副校长鲁晓丹介绍说,学校依托省级“十四五”课题《“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小学劳动教育创意实践研究》,从“我们的节日”视角出发,探索了劳动教育与节日文化的融合。

  一是寻求契合,挖掘节日文化中劳动教育元素。学校通过梳理发现在传统节日中不乏“劳动”的身影,而“我们的节日”涵盖范围还包括学生喜闻乐见的现代节日,如植树节、劳动节、儿童节、国庆节等,以及具有学校特色的校本节日,如校园丰收节、校园美食节等。由此可知,“我们的节日”背景下,亟待发掘的劳动教育元素是丰富的。

  二是整体设计,梳理创意劳动的丰富课程内容。学校开发了具有整体性的进阶式创意劳动课程,包含农事劳作课程、创意手工课程、快乐生活课程三大课程,作为创意劳动课程体系的主要内容。目前学校正在筹建三个劳动园,建成后将服务于学校的节日主题创意劳动。在家庭及社区层面,学校与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及企业建立协同机制,让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和职业体验劳动。学校构建了快乐生活课程,并形成了“快乐生活课程劳动必备技能清单”,学生可以通过每日劳动打卡的方式不断学习、巩固相关技能。

  三是项目驱动,倡导“做学合一”的课程实施样态。学校在“节日文化”研究的基础上,梳理具有劳动教育元素的传统节日、现代节日,开发“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创意劳动项目,称为“节日花”劳动项目,让每一位学生参与进来。同时,开发“亲子劳动项目”,为每一个家庭设计亲子时光,包括亲子阅读、家庭会议、亲子厨房、家庭清洁总动员等项目。其中,亲子厨房和家庭清洁总动员两个项目,结合“快乐生活课程劳动必备技能清单”,设置亲子劳动任务,将家庭劳动作为学校创意劳动课程的延展,营造“人人会劳动,个个爱劳动”的家庭氛围。

  学校每学期设置一个“劳动周项目”,将“五一”劳动节前后确定为劳动周并发布劳动周项目,举办新劳动技能大赛,由学生讨论策划“剥豆小能手”“快速叠衣服”“花样系鞋带”“削皮小达人”等劳动技能比赛。学生在劳动周内,按照不同的比赛项目,进行班级、年级、校级的劳动技能比拼,并总结劳动方法,分享劳动感受。

  陶子 嘤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