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来一场“秋日穿越”体验学习
雪浪中学组织开展“文化品鉴”秋季社会实践

  “徜徉在仿建《清明上河图》的宋式街道上,感受宋式风气,回味水浒经典,秋雨不曾停歇,我们的参观学习热情不曾减少……”这是无锡市雪浪中学七年级(2)班学生周奕写下的“参观水浒城有感”文章中的句子。

  木叶半黄,天气渐凉,正是无锡秋景好风光。11月中旬,迎着秋雨,雪浪中学全体学生在班主任、任课老师的带领下分别来到水浒城、拈花湾小镇、无锡紫砂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以“文化品鉴”为主题的秋季社会实践活动。师生们犹如“穿越”回了唐宋时代古代场景,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那厚重的底蕴。

  梦回宋朝,感受江湖豪气。七年级的同学们在无锡水浒城习弓箭、看戏曲,西门酒肆、赵氏茶坊皆留下了同学们的脚印,他们“穿越”回了宋朝,感受水浒英雄的豪气。

  八、九年级的同学们“穿越”回了唐朝,在唐风建筑围绕的小道中感受禅韵古香。拈花湾小镇景区,亭台楼榭,小桥流水,展示了唐朝小镇的繁华与精致。小镇中不时出现外国友人,各个身着汉服,同学们仿佛置身于唐朝都市那热闹非凡的情境之中,感受包容万象的大国气韵。

  讲解员引领同学们来到无锡紫砂博物馆参观、学习,在精美的紫砂壶世界中徜徉,了解紫砂文化。同学们看到一位老匠人在古朴的泥胚器具上制作着紫砂壶的泥胚,老匠人眼神专注,动作一丝不苟,泥胚仿佛调皮的精灵在老人的手中辗转腾挪,在摔打中逐渐有了壶的雏形。在制壶古法展示长廊、大师作品展览馆和茶艺展示台,同学们在了解制壶大师的生平趣事、经典作品的同时,感受紫砂传统文化的深邃,也学习到了中华茶饮文化。

  社会实践让同学们走出课堂,与美景零距离接触,开阔了视野,放松了身心,又体验了不同文化场景,感受了古代文化和现代紫砂文化。社会实践加强了同学间、师生间的交流,营造了和谐融洽的集体友好氛围。学生们拍照认真程度不输职业摄影师,人人拍照合影留念,而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充分彰显了雪中学子的文明风范。

  雪浪中学以“培养负责任的现代敦睦人”为育人理念,借力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选定不同的主题,打造具有雪中特色的“行走德育”体系。

  近年来,学校相继开展了旨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的沙家浜爱国主题社会实践、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马山户外综合拓展社会实践等活动,还有感受自然美好风光的花星球花彩小镇社会实践、了解影视科技的华莱坞影视基地综合社会实践等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增长见识,接近自然,感悟社会,不同年级的学生都能在放松愉悦的社会实践中学习,在感悟中体验成长,在体验中感悟成长。

  马锡生 陶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