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融入新吴文化元素
文博会为校园增彩
  学校领导为非遗兼职教授颁发聘书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再办这场文化盛宴

  这是一场文化大餐,也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美育展示。11月18日,“同一个校园 同一个梦想——第三届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无锡市一批非遗文化领域专家、文化学者和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紧密型合作企业代表等嘉宾参加活动。

  “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是我校厚植学生文化底蕴、提升人文素养的品牌活动”,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孙兴洋说,文博会旨在通过非遗技艺展示和互动体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先进产业文化进校园、优秀境外文化进校园,推进多元文化融合,培养青年学子们的国际眼光和爱国情怀。

  为打造“区校一体”的高质量人文素质课程,该校《吴文化艺术鉴赏》课程特聘8位非遗文化领域专家和一批文化学者作为非遗兼职教授、校外文化导师。学校加强校地文化共建共融,校地协同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在无锡民乐馆、钱穆钱伟长故居、新鸿山党员干部讲习堂、山水涯公益发展中心等设立了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研学基地并现场授牌。同时,学校开启了六个二级学院“一院一品”先进产业文化进校园特色项目并现场授牌。

  当天的开幕式,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师生们表演了汉服礼仪手舞《礼仪之邦盛世华章》开场舞、师生朗诵《中国红》,还进行了二胡独奏《无锡》等文艺节目表演和人文素质课程汇报展示。《礼仪文化》课程是该校人文素质必修课,无锡科院学子通过课程的学习与实践,以崭新的面貌践行懂礼、习礼、受礼、重礼的文明礼仪。

  据了解,本届校园博览会涵盖了非遗文化、特色地方文化、先进产业文化、优秀境外文化四个展区,其中,非遗展区有古琴、二胡、纸马、紫砂、留青竹刻等文化展示。先进产业文化展区是该校“一院一品”特色产业文化项目展示,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进行了成果展示。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校园文化博览会不仅有非遗技艺展览、非遗美食,还有特色地方文化、先进产业文化以及优秀境外文化,让他们体会到了一场不一样的文化盛宴,深刻感受到了人文气息、工匠精神和民族情怀。

  该校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刘军伟认为,学校连续三年举办“新吴文化校园博览会”,持续推进先进产业文化进校园,聘请了企业家作为校外文化导师,就是要校企共同建设产业文化,以产业文化引领校企合作,并最终落实到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价值观培养上,把学生锻造成符合无锡高新区现代产业体系需求的高素质型“新吴工匠”。 丁兰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