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给学生一双“慧发现”的眼睛
《中国教育报》刊文推介这个教育集团“发现数学”22年创新实践

  聚焦数学学科育人,促进课堂教学转型。2022年10月26日《中国教育报》刊发“发现数学:学科育人的创新实践”文章,推介和宣传无锡市新吴区旺庄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发现数学”学科创新实践22年来的经验和成果。

  自2001年起,旺小教育集团数学学科组依托“发现学习”理论对小学数学课堂教学进行了多维度、系统化的改革,提出了“发现数学”的学科主张,旨在让“发现”发生在数学学习中,给学生一双“慧发现”的眼睛,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思维、语言,观察、思考、表达现实世界,充分体现学科育人价值。

  深耕“发现课堂”,构建数学教学新样态。据介绍,旺小教育集团在课堂实施层面,设计基于课前研学单、课中历学单、课后拓学单的“一课三单”发现支架,让学生以“单”启思、沿“单”而学。设计课前研学单,丰富学生的知识经验,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设计课中历学单,问题驱动式引领学生主动学习、主动发现;设计课后拓学单,让学生用数学思维来解决问题。“一课三单”的设计使课堂教学始终围绕学生的“发现”而展开,在问题驱动、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中使学生的思维得以碰撞,产生数学思考,逐步走向高阶思维和深度学习。

  扎根主题单元教学,聚焦课标实践新模式。旺小教育集团基于“发现数学”的主题单元教学,以核心问题带动,将教学单元所涉及的各种知识与技能有机整合形成“知识主题”或“素养主题”,通过对教学过程的整体布局,实现同一主题下知识与技能的有机串联,实现“教教材”到“用教材教”的转变。

  在教学内容重组层面,旺小教育集团沟通数学与生活、数学与史料、数学与其他学科的内在联系,设计有立意、有内涵、有深度的跨领域学习活动。“数学+生活”,从现实生活中发现数学学习素材并加工提炼,引导学生像数学家一样去发现数学的未知与可能,理解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意义。“数学+史料”,将数学史料融入活动,让学生经历“再发现”数学的过程,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把握知识的核心本质与内部关联。“数学+学科”,探索数学学习项目与其他学科的联结点,推动学生学科思维能力有效迁移,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给予学生更为全面的数学学习体验,推动学生数学知识、数学能力、数学思维等的全面发展。

  历经22年“发现数学”教学探索,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小学数学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先进集体、无锡市小学数学学科基地,教学成果先后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无锡市教学成果奖,教师团队专业水平获得提升,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研究成果在多家报刊发表,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与社会影响。旺小教育集团“发现数学”这一学科标识,为区域教育深化学科育人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春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