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8版:教育·人才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石塘湾中学在党建引领下多措并举激发活力
推进“葑溪好教师”团队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葑溪青盟”书记项目,无锡市石塘湾中学多措并举,激发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大力推进学习型、研究型的“葑溪好教师”团队建设。

  学校通过持续开展“我为良师”全员行动,通过结对导师制,扎实推进校本教研。在实施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中层干部培养“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学校精心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采用“任务驱动、自主学习、导师点拨、分享研讨”的培训方式, 开展师徒结对、业务竞赛等活动,构建合理的教师梯队培养模式。

  学校鼓励教师以行动研究为载体,聚焦“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与管理”、核心素养导向下的“高效课堂”建设等专题,通过同课异构、课堂观察、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等环节,有序有效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同时,通过设立绩效考核“教科研综合奖”,提高了教师教育科研参与率及参与质量。

  “我为良师”树教书育人之榜样。去年11月,学校开设思政课《中小学教师如何做新时代的“大先生”》,今年先后表彰了姚红菊、李恒、陈国志、肖瑞兴、蒋敏波五位“我为良师”师德先进人物,在党建橱窗展示“我为良师”先进事迹,激励全体教师积极进取。

  “葑溪青盟”筑青师发展之平台。去年10月,该校党总支启动了书记项目“葑溪青盟”。一是推进学校党组织对中层青年干部的关爱,组建“青干联盟”;二是建立党员干部与青年教师结对,组建“青师联盟”;三是全体党员教师对初二年级优秀学生实施导师制,组建“青少联盟”。一年多来,学校先后开展了青年教师解题竞赛、会课比赛等活动;借助“东篱班主任工作室”开展青年班主任微班会课比赛、班主任基本功讲座等活动,“葑溪青盟”书记项目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葑溪青盟”将党建工作与教育中心工作融合,为教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也进一步夯实了学校党建工作成效,今年7月学校党总支荣获惠山区“立德树人”先锋党总支称号。

  学校以打造学习型团队为载体,坚持走教研训一体化道路,致力于“三生”课堂教学实验的实践。各教研组每两周进行一次“三生课堂”公开课研讨,每学期对“三生”课堂实验进行总结,每学年开展一次对外展示活动。数学组借助“周荣伟特级教师工作室”,开展常态化同课异构研讨活动,5位青年教师参加“锡慧在线”公开课展播活动,1位青年老师在2021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评比中获无锡市级优课奖。

  作为“十三五”省级立项课题,该校“农村初中学生学习品质优化的实践研究”课题去年11月举行了成果展示活动,今年4月,学校举行了青年教师“聚焦三生课堂”公开课比赛,力争把课题研究与“三生”课堂实践相结合。在推进课题研究上,学校从去年起试行颁发“教科研综合奖”并取得较好的效果,全校论文获奖(发表)人数达39人。

  周荣伟 肖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