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八旬退休教师,义务托管孩子3年了

  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一村南区社区的石子民,是一名退休老教师,但她“退休不退岗”,年过8旬的她和学校退协的老教师们一道继续发挥余热,已连续3年义务给有需要家庭提供托管服务。

  石子民常说:“教书育人,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83岁的石子民退休前是苏州市三元实验小学校长,走进石子民家,犹如走进了一间小型阅览室,客厅兼书房,堆满了各类书籍、报刊。据了解,石子民虽已退休,但她并没有就此退出教育工作,而是继续担任了三元实小的退协主任,一直致力于用科学的方法分析、研究未成年人教育。

  学生放学的接送问题,一直都是社会热议的话题,今年教育部门针对此问题,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推动落实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切实解决家长接学生困难问题。通知从9月1日起开始实行义务教育阶段“5+2”延时服务,一周五天要开展延时服务,每天至少两小时。而早在3年前,石老师就已组织了多位退休老教师提供义务托管服务。

  让石子民产生这个想法的是3年前的一天下午,她在校门口看到一位学生家长向同班家长求助帮忙照顾孩子。原来,这位家长就在不远处的劳务市场打工,当天无法准时到校接孩子。经过调查,石子民发现学校里还有不少父母工作时间不稳定,无法准时接孩子回家。于是,她产生了提供义务托管服务的想法,她将这个想法和学校退协的老教师们一说,立即得到了支持和响应。

  “第一批有5个孩子,后来孩子越来越多,最多时候有40多个,他们大都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孩子们放学后,我们找一间空闲的教室,每天安排一位老师在教室里给孩子们辅导作业,有时也会给孩子们讲故事,带他们做游戏。天气好的时候,也带他们去外面活动活动。”托管服务受到家长们的欢迎。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石子民团队的口号。在这3年时间里,这些退休教师每天都坚持等到每个孩子都被家长接走,没有一个拉下过。看到这些退休老教师的无私奉献行为,家长们也都非常感动。

  去年疫情期间,石子民毫不犹豫拿出1万元存款捐给苏州红十字协会。“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我必须要站出来,虽然不能到疫情防控一线去,但我希望以这种方式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石子民动情地说。

  石子民表示,自己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热爱教育事业,既然选择了教育,就无怨无悔。 “我愿当一辈子老师。”她说。

  张韬 高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