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咬秋

  □广东茂名 陈闲珍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吃货的季节。我的家乡在鄂西小城,夏季漫长而炎热,熬过苦夏后家乡人有“啃秋”的习俗。“啃秋”也叫“咬秋”,有迎秋之意。

  咬秋首选的食物是西瓜,人们相信夏末秋初时吃西瓜可消除暑日积结的淤气,免除腹泻、疮疖等疾病。不过在我看来,入秋以后天气逐渐凉爽,西瓜上市量日趋减少,啃秋吃西瓜也有依依惜别之意。

  在家乡用来啃秋的东西不止是西瓜。秋后瓜果成熟了,田里、园里能够啃的东西还有很多。我家菜园里有一棵枣树,“七月十五枣红圈,八月十五枣落竿”,每年农历七月十五,小枣就长成了,并在“腰上”红了一圈,中秋节前后满树沉甸甸的枣就会把枝条压弯了腰,眼瞅着溜圆红火的枣儿,村里调皮的男孩子便举起竹竿一阵乱打,枣子四处飞溅,在地上欢快地跳着。我忙蹲下去,弓着腰,一颗颗地拣,拣的时候还忍不住放一粒在嘴里,红得剔透的枣儿脆甜清香,美味无穷。

  秋后田里的玉米刚刚成熟,此时的玉米棒非常鲜嫩,用指甲一掐就会流出白白的浆汁。母亲到自家地里掰上一竹篮玉米,回家后剥去皮,洗净后放到锅里煮熟。刚从田里掰回来的玉米不仅香,还有一丝甜味,大人孩子都喜欢啃。我啃玉米时,爷爷总会在一旁念叨“啃啃秋,痱子丢”,意思是啃了秋就不会起秋痱子。父亲幽默风趣,他总是一边啃玉米一边唱“立秋啃棒子,长成大胖子”。

  家乡有“八月的梨枣,九月的山楂,十月的板栗笑哈哈”的说法,啃秋自然不会放过板栗。我总是被街边的糖炒板栗摊吸引,被那在砂粒里咧嘴而笑、金灿灿香味扑鼻的板栗绊住了脚跟。我小心翼翼地掰开硬壳,剥出金黄的板栗肉,顾不得烫嘴,只吃得两手油污嘴角发黑,真是痛快。

  春华秋实,夏过秋补,在入秋的日子里,啃秋成了必然。家乡的石榴籽儿又大又红,犹如晶莹的玛瑙,啃上一口,满口生津,馨香流溢; 啃一口柿子,那蜜汁似的汁液,便会顺着嘴角直往下淌;啃一口鸭梨,水分充足,果汁如甘饴般甜;闻着柚香,吃几瓣柚子,温馨便在吞咽的过程中浸入骨髓。

  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整个秋天都是幸福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