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抢扫把

  □南京 谢文龙

  新兵教导队集训结束,我跟同年兵章祺分在了一个连队。连长看我们学的专业相同,就出题考了我们,看看我们学得如何。考了几道题目后,连长说,章祺你要向谢文龙学习,他的专业知识比你扎实。跟班工作还有一段时间,你要抓紧补课!看着章祺羞愧地低下了头,我在一边暗暗地窃喜。

  入伍后,部队教育我们,处处要争第一,战场上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是我们在领导面前的第一次亮相,显然我拔得了“头筹”。从那以后,章祺在内心里跟我较上了劲。每次连队组织劳动,他都第一个到场,干活也最卖力。每次连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他都认真记笔记,抢着回答问题。八一那天会餐,指导员说,大家都热热闹闹在这吃饭,不知道猪圈关好没有。话音刚落,章祺丢下饭碗立即跑去了食堂后边的猪圈。那一刻,全连的目光都聚焦在他一个人身上。我拿着筷子的手停在了半空中,整个人像僵住了一样。一边恨自己没有想到,一边又恨章祺太会表现,抢了风头落了好。心里面想,这回他又要得到领导的赏识了。

  看着章祺积极表现,我也被逼着勤快了许多,不仅把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走廊和洗漱间每天都要拖上几遍。尽管这样,还是觉得跟章祺比似乎差了点什么。一天早晨,离起床号响还有十多分钟,睡醒后我准备拿扫把去扫马路。刚走到工具间,看到章祺已经在里面找扫把了。那会儿,我终于知道自己表现为什么不如他了。明天我一定要起得比他早,不能再让他抢了先。一边拿着扫把,一边在心里盘算着。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离起床时间还有五十多分钟,我在闹钟的催促下一骨碌地下了床,蹑手蹑脚地走到了工具间,扛起扫把,踮着脚走了出去,不仅怕吵醒大家,更怕被章祺发现。

  我是从路的那一头往连队这边扫的。当我扫到连队门口时,章祺正好扛着扫把走了出来。看我满头大汗,看着刚刚扫过整洁的路面,他愣住了!那一刻,我就像一个得胜归营的将军一样在他面前高高地昂着头,神气活现地将扫把左右甩了几下,就像在敌人面前骄傲地甩着胜利的战旗一样。

  几年后我当了排长,发现战士主动拿扫把扫地、主动表现,心里十分高兴,并毫不吝惜地表扬他们,仿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我当年的影子。

  抢扫把是我和战友追求进步的表现,看似难以理解,隐藏的却是一颗积极向上的心。20多年来,不管在什么岗位上,我都保持着“抢扫把”这种争先领先精神,并从中受益无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