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不堪盈手赠

  □南京 王霞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每一个中秋,甚至每一个月圆,我都会在廊下,静静伫立。当月光满怀时,这句诗就会胸臆中浮现,在唇齿间回环。

  喜欢月,到了刻骨的程度。每一次有意或无意的遇见都是无比欣喜,甚至是感动。

  童年时,有月的夜晚都是安谧甜美的,有妈妈的故事,爸爸的茶香,小伙伴的呼唤声。

  父亲故去,与母亲相依为命。在文联工作时常常加班,惦记母亲独自在家的牵挂,再晚都要赶回。最迟一班是铁路工人乘坐的小火车。下车后还要走一段路,路灯昏暗,行人极少,有一段还没有灯,两侧的树木又密,每每走过都是心中紧紧。那时就特别盼望月亮。一轮明月在上,柔和的光辉满溢,天地间就是淡雅的银灰。特别是冬天,月光映地,色如霜雪。行走其中,默念着把酒问月“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想着千年之外那位飘逸的诗仙,怕也是披着这一身的明亮,感慨着千年之外。他何曾想到,千年之后,会有我在同一轮明月下,品味着他的这首诗呢。有月的路,安心了许多。

  那个冬天我到C市采访,三天时间连轴转。急着赶回南京,就买了第一班早车。可我不知道,这个小城的公交开得很迟,那时也极少有出租车。当地陪同采访的朋友知道了,说他来送我。

  清冷的早晨,带着担心和歉意,早早地等在宾馆门前。朋友驾着一辆摩托车来了,连单车都不会骑的我第一次坐后座,又是摩托,心中的紧张可想而知,偏偏还羞涩,只抓住朋友大衣的后摆。好在朋友是个心细之人,高大的身躯稳健地驾控着车辆。天早,路上又没有车行人流,一颗心才慢慢静下来。就这样,到车站不过十几分钟,手心里就全是汗了。火车站前,定了心的我看着朋友驾车离去,下旬的残月为他的身影镀上了明亮的轮廓。此时想起,那种淡而笃定的温暖犹在,依旧感激他在那段艰苦岁月的相助。城市的灯火渐盛,尘霾日重,淹没了有星有月明亮的夜色。忙碌的生活,也少了寻月的心情。

  母亲故去后,我送她回故乡和父亲合葬。

  故乡的夜晚,睡不安的我突然梦醒,悄悄来到院里,寂静漆黑一片。一阵清冷让我抱紧了双臂。仰头看去,高远的夜空中,一钩银月衬着点点亮星,是儿时承欢父母膝下,听妈妈讲牛郎织女的天空……我张开双臂,那盈盈月光如母亲的目光和拥抱,投进我的怀中,进入每一个毛孔。

  一直爱月,月也不曾辜负我。它总在不经意间出现,若有若无地陪伴。即便是梦中,也常有月光弥漫。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有月在心,何须梦寻。梦里梦外,都会是一样的明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