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左手生活,右手情趣

  □浙江杭州 殷海平

  小区的老周,在这当了十来年的保安了,每次见到我乐呵呵的。有几次,见我到传达室取稿费单,他笑着说:“讲真,何时帮我把那几首诗歌,给投投稿呗!”我从未当真,以为老周逗我玩呢!于是随口应付两声。未曾想,没过几日,他换了便装,真敲起了我家的门,并宝贝似的捧了几张写满诗歌的稿纸,很谦虚地说:“你好,能麻烦你帮我看看吗?我也不会用电脑,不知道该往哪投稿。”

  那瞬间,我觉得不管学历高低,或是从事的工作如何,都无法阻挡一个人心中所爱。老周告诉我,他每天上完班后,最大的爱好,就是练字写诗。尽管从未投过稿,但一坚持就已是十来年了。说着,他还特地送了我两行,写在宣纸上的毛笔字,大气磅礴非常漂亮。我当下收了下来,很是感激。这真是再平凡的工作,也妨碍不了老周右手活出的情趣啊!

  一个朋友,是位吉他老师,长年需要坐着上课,每天累得腰酸背痛。我想他除了工作以外,应该最想做的事就是靠在沙发上,躺着不动吧!可是让我颇感意外的是,他居然拥有一身的肌肉,形体很好,腰腹处更无“游泳圈”般的肉。我好奇地问他,是怎么做到的。我这朋友笑着说,因为喜欢健身,所以下课后的第一件事,他是坚持至少百来个俯卧撑,几乎从不间断。

  不仅如此,深蹲和平板撑等,也常穿插进行。我说,你上了一天的课,本身都很累了,何苦还要更累?他笑着摇摇头,说教别人吉他是他的工作,为了生活;但健身是自己所痴迷喜欢的事,是为了自己。如果生活只为了生活,不能为自己做一点有情趣的事,那还有什么可美好骄傲的呢?

  婆婆每天除了烧水拖地,做饭晾衣,她还把我家的阳台,摆满了花花绿绿的植物。有葱有蒜,也有茉莉花和月季等,什么时候修枝,几天浇水,何时移栽,婆婆都能处理得很好。所以,婆婆没来跟我们住时,我养绿萝和仙人掌都能死掉,但婆婆不管养哪盆,盆盆郁郁葱葱。

  我开玩笑地说,“妈,你快成养花专家了,你忙得过来吗?”她摆摆手,说再忙也不能耽误了打理这些花花草草,因为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闲下来围着它们,会感觉生命充满了无限的活力,日子也温暖而带了情趣。

  他们左手生活、右手情趣的日子,令我感动。再忙碌的日子,也应该分一些时间,留给有情有趣的事物,让平凡的日子充满暖心和欢喜的成就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