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上海芭蕾舞团倾情演绎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
将再登江苏大剧院舞台
  《白毛女》剧照 江苏大剧院供图

  在中国芭蕾舞界,素有“北红南白”的说法。这“南白”,指的便是上海芭蕾舞团的当家戏《白毛女》,久演不衰。7月9-10日,上海芭蕾舞团将再登江苏大剧院的舞台,倾情演绎《白毛女》这一中国芭蕾代表作之一的经典芭蕾舞剧。

  《白毛女》的故事家喻户晓,“北风吹”的旋律一响起,就能唤醒观众们刻骨铭心的记忆。喜儿深受旧社会迫害,年少就白了头。她的遭遇令人垂泪,而黄世仁最终被打倒,劳苦大众喜迎新生的结局又大快人心。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自1965年首演就一炮打响,引起了全国轰动。其间,《白毛女》还以民间文化交流的形式出访多国,刮起一股“芭蕾外交”的旋风,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该剧也被誉为西方芭蕾艺术和中国民族风格完美结合的精品,在1994年被评为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是中国芭蕾的奠基作品之一。

  芭蕾舞剧《白毛女》既采用了西方芭蕾舞蹈语汇,又吸收了大量中国古典舞、民间舞、传统戏曲、武术等民族精华,在展现芭蕾脚尖功力特点的同时,又注重上肢舞姿的刚健有力。剧中既有“窗花舞”、“扎红头绳”、喜儿与大春双人舞等富于芭蕾特点的舞蹈,也有吸收了民族民间舞蹈语汇的“参军舞”“大红枣儿甜又香舞”“红缨枪舞”等。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剧中还加入了高难度舞段。在《白毛女》第七场中,被解救出来的“白毛女”与“大春”相遇,跳了一段独舞来表达内心的悲喜交集,其中就展现了一个极高难度的技巧——连续32个单腿转。

  除了舞蹈独具特色,该舞剧的音乐唱段也家喻户晓,传唱不衰。在音乐上保留“北风吹”“红头绳”等原歌曲,还吸收了大量华北地区民歌河北梆子、山西梆子为素材,采用了管弦乐与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形式,使舞剧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感。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北风吹》是伴随着几代国人成长,家喻户晓的经典唱段。旋律来自河北民歌《青阳传》的音乐主题,欢快轻扬的曲调刻画了主人公喜儿单纯善良的性格,也表达了喜儿对一家团聚的迫切渴望。

  “人家的闺女有花戴,你爹钱少不能买。扯上二尺红头绳儿,给我喜儿扎起来……”《扎红头绳》则用温暖朴实的歌词,展示了父女情深的画面。这段音乐旋律婉转,节奏活泼,将喜儿扎上红头绳时的喜悦情绪表达得淋漓尽致。

  《白毛女》的出现使中国有了属于自己的芭蕾舞,而一代代上芭演员的磨炼与传承更使这部“中国芭蕾尝试芭蕾舞民族化”的开山之作成为国宝级的舞台经典艺术臻品。

  7月9-10日,上海芭蕾舞团舞剧《白毛女》在足尖之上经典重演,芳华再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