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梨膏糖、小热昏非遗传承人在南京图书馆开讲
边唱边学,这堂非遗公开课热闹非凡

  快报讯(记者 刘静妍)书香伴着中草药芳香,传统说唱曲艺伴奏,非遗传承人现场授课……7月4日下午,“书海识·遗”南京图书馆非遗公开课开讲,主讲人是小热昏、梨膏糖双料非遗传承人叶莉莉。

  从熬制梨膏糖的锅,到演唱小热昏时伴奏的小锣、板……这次,78岁的叶莉莉带来了全套的工具,只为给读者上一堂活色生香的非遗公开课。一边,她给孩子们介绍梨膏糖的成分、非遗传承的历史;另一边,徒弟已经开始熬制梨膏糖,锅中传出阵阵草药清香,夹杂着果香。

  青果、茯苓、胖大海、薄荷、苦杏仁、生甘草、桔梗……甘甜的梨汁遇上这些朴实的中草药,味苦而回甘,清喉润肺、止咳化痰。“我这次带来的是儿童款的梨膏糖,加入了哈密瓜汁,味道更适合小朋友。”叶莉莉说。

  梨膏糖的销售方式是边卖边唱,因此诞生了小热昏,这是江浙沪一带曾广泛流传的曲艺形式。介绍完梨膏糖,她拿出小锣和板,让小朋友和家长跟着她学唱小热昏。叶莉莉教孩子们,用吴侬软语的唱词,对亲人、朋友把祝福话唱出来,并送上梨膏糖。

  孩子们学会了唱腔,一锅热气腾腾的梨膏糖就出锅了。大家围上来,看老师演示制糖步骤。锅里浓稠的糖浆倒出,凝结成固体,在没有完全冷却之前,将它划成小块。

  这堂生动的非遗课,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初中生罗世杰和妈妈一起来上课,母子俩都表示,以前对梨膏糖、小热昏并不了解,上了这一堂课,增长了见识,增加了对中药的认识,觉得很有意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