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文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7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9年磨一剑,“三喵”变“三狮”
欧洲杯英格兰轻松进四强,青训计划功不可没
  凯恩(右)领衔的英格兰国家队在本届欧洲杯上表现越来越出色 新华社发

  三喵军团、欧洲中国队、大赛伪强队……这些标签,是新一代球迷对英格兰国家队的固有印象。但本届欧洲杯,英格兰用表现击碎了这些质疑。北京时间7月4日,英格兰在欧洲杯八强战中4:0横扫乌克兰,轻松晋级半决赛。本届欧洲杯,英格兰5场比赛打进8球且保持0失球,是所有球队中表现最稳定的一个。这一切,源于英格兰在2012年开始启动的一项青训计划。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卫

  9年前开启

  “精英球员培养计划”

  亨德森、里斯·詹姆斯、芒特、桑乔、勒温、福登……这些在本届欧洲杯上大放异彩的英格兰球员,来自同一个计划——EPPP(精英球员培养计划)。

  作为现代足球的起源地,英格兰拥有辉煌的足球历史,曾夺得1966年英格兰本土世界杯冠军。但到了本世纪,往往被寄予厚望的英格兰国家队一到大赛就疲软,被冠以“三喵军团”的外号。而本土人才也渐渐匮乏,在英超的某一轮比赛首发名单中,英格兰人只占30%。如此糟糕的局面让英足总坐不住了,他们经过细致的筹划,决定进行青训改革,EPPP计划正式出炉。2011年,英足总召集72支联赛球队表决,这项计划得以通过,2012年,EPPP计划正式在英格兰实施。

  这一青训计划带来了四大政策——第一,各大青训营可以自由招募全国天才,年轻球员流通起来,合理的上升通道就此诞生;第二,钱向基层流动,各大青训学院可以得到不菲的转会费,英足总还会额外提供补贴;第三,组织大量比赛,让年轻球员在实战中成长,EPPP将英格兰青训分为U9-U11、U12-U16和U17-U23三个阶段,并为他们组织了预备队联赛、英超国际杯、英超杯、职业发展二级联赛、U18英超联赛、U18职业发展二级联赛等多项赛事,每年多达6000场的比赛,帮助年轻人成长;第四,投资足球相关的硬件设施,斥资3.2亿英镑打造了圣乔治公园国家足球中心训练基地。

  青训让英格兰足球

  开花结果

  EPPP计划从2012年开始执行,经过多年的付出之后,英格兰从2017年开始迎来收获。在2017年短短一年里,英格兰各级青年队就收获了4项大赛冠军——U17世界杯冠军、U19欧青赛冠军、U20土伦杯冠军、U20世界杯冠军。英格兰各级梯队,展现出了横扫足坛的霸气。2018年,索斯盖特执教的英格兰国家队站在了世界杯四强的新起点。

  战绩出色,英格兰足球人才也呈井喷之势。如今的英格兰,完全可以用人才济济来形容,甚至于英超已经无法消化如此大量的英格兰天才了。比如桑乔,当年他在曼城也是天才,但那里还有福登这样耀眼的新星。为了寻求发展,桑乔前往德甲多特蒙德踢球,在那里,桑乔证明自己同样出色。经过几年的磨砺,多特蒙德终于把桑乔卖出了8500万欧元的高价。

  有这样的家底,英格兰本届欧洲杯才能优中选优,挑出一套星光灿烂的阵容。根据《转会市场》数据,本届欧洲杯英格兰阵容的估价高达13亿欧元,高居24支球队第一。更夸张的是,英格兰阵容的平均年龄是25.3岁,是欧洲杯所有球队里最年轻的。这意味着,英格兰不仅在本届欧洲杯上具备竞争力,在未来的10年内,他们在各级大赛上人才都不会断层。本届欧洲杯至今,英格兰在5场比赛中,进攻端打进了8个球,防守端保持0失球,竞技状态可见一斑。

  “欧洲中国队”

  给我们上了一课

  “欧洲中国队”的崛起,给中国足球好好地上了一课。本届欧洲杯激战正酣的同时,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抽签结果已经出炉,中国男足与日本、澳大利亚、沙特、阿曼和越南分在一组,在本小组抢夺前二的位置前往卡塔尔踢世界杯,对于国足来说难度不小。

  为了打进卡塔尔世界杯,国足进行了中国体育史上最大规模的归化政策,艾克森、阿兰、蒋光太等一大批外国球员先后入籍,这一度给国足冲击世界杯增添了不少底气。但在刚刚过去的40强赛中,最后四轮比赛,表现最好的却是本土球员武磊。反观艾克森,近两年似乎有被国足球员“同化”的趋势,防守端的蒋光太也曾出现致命失误。

  众所周知,武磊是根宝足球基地培养出的青训球员之一,同批的还有颜骏凌、顾超、张琳芃、吕文君等一众国脚级球员。在经历了西甲和西乙的历练之后,武磊回到国内踢球,在前锋线上显得游刃有余。经过英格兰的崛起和武磊回国之后的大放异彩,中国足协更应该明白,归化只是一时的政策,是为了打进世界杯,从而重新激起全社会对足球的关注,青训和留洋,才是真正的出路。而放眼中超,目前能像武磊一样出国留洋的年轻人,几乎寥寥。归根结底,青训才是根本,有人才,才能往外送,走出去才能“引进来”。

  相关新闻

  欧洲杯四强出炉 英格兰成大热门

  北京时间7月4日,结束四场1/4决赛之后,欧洲杯四强全部出炉,他们分别是西班牙、意大利、丹麦和英格兰。半决赛,位于上半区的西班牙将对阵意大利,位于下半区的英格兰将和丹麦进行比赛,两场比赛的胜者进入决赛争夺冠军。

  目前,欧洲权威足球网站上开出的夺冠赔率,英格兰高居榜首。对于英格兰来说,今年或许是夺冠的最好时机。从“天时”上来说,2012年的青训计划,到今年刚好是开花结果的时刻;从“地利”上来说,本届欧洲杯虽然是在12个欧洲城市进行,但接下来的半决赛和决赛,全部都将在位于伦敦的温布利大球场举行,英格兰坐拥主场优势;在“人和”方面,目前这支英格兰,人才济济的同时队内关系非常融洽,斯特林和凯恩的连线也越来越娴熟。

  除此之外,英格兰半决赛的对手是四强里公认的最弱球队丹麦,这组对决显然比西班牙与意大利的比赛好踢。其实,当英格兰分到下半区时,在16强赛“英德大战”开赛之前,媒体和球迷就曾预测,英格兰和德国的胜者,将在下半区直通决赛。如今,英格兰距这个预言越来越近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