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童眼姑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三元实验小学推出“五彩缤纷日”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办学,切实做好学生的减压减负工作,减轻学生课业和心理负担,让学生能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日前,苏州市三元实验小学推出了每月一次的“缤纷日”活动,以丰富的实践活动给予同学们亲近自然、享受生活的时间和空间。三元的教师们根据每个月的时令特点,给各个年级精心制定了不同的活动菜单,多彩的活动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大家亲切地称这一天为“五彩缤纷日”。

  本学期共设四次活动时间,从初春到夏至时节,每月一次,活动主题各不相同。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阳春三月,微风习习,芦笋冒尖,春天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我们的身边。三月的主题是“识春”,同学们用不同的方式寻找着春天的身影。一年级的学生在美文中认识春天,想象春日美景;二、三年级的同学纷纷走进菜市场,芦笋、芦蒿、蚕豆、豌豆……他们化身小小“科学家”,仔细研究着那些常吃却又叫不上名字的春季蔬果;四年级的同学亲手“栽种春天”,精心培育,细心呵护,记录着盆栽一点一滴的成长;五、六年级的同学则把春天变成了一道“舌尖上的美味”,品尝着春天的美好。

  “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如果说三月的春天还有片片黄叶,那么四月的春天就是一片青翠,清明时节的阵阵细雨更是将世界洗刷成了鲜绿色。四月的“五彩缤纷日”就以踏青为主题,以绿色为主色。一年级的学生为平时忙碌的爸爸妈妈泡上一杯新茶,二、三年级的同学品尝春季特色美食——青团,而四、五年级的大同学则要学做青团了。放风筝自然是春天不可缺少的活动,不管是哪个年级的学生都会沉迷于放风筝的乐趣里。三元娃们的风筝要起飞了,就让我们来看看谁的风筝飞得最高吧!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五月初正值立夏时节,活动也以了解传统文化为主。立夏斗蛋是同学们期盼着的,几个伙伴一群,摩拳擦掌,开始斗蛋。除斗蛋之外,同学们还可以走走枫桥古街,听听苏州评弹……这些活动不仅具有极高的趣味性,还激发了学生的民族意识和家乡情怀。

  “绿阴不减来时路,添得黄鹂四五声。”送走了春天,夏日的气息已经扑面而来。六月活动日的主题是“休夏”,又值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所以包粽子、吃粽子、挂菖蒲、做香囊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活动。初夏的江南水乡无疑是最美的,绵绵细雨洒在黑瓦白墙,水面升起薄薄青烟。借着“五彩缤纷日”,同学们停下自己的脚步,细细体会苏式美的韵味,感受夏日的姑苏之美。

  三元实小的“五彩缤纷日”生动有趣,紧贴学生生活,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五彩斑斓的社会实践,减轻了学生们在学习上的负担,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体会,在实践中成长,不断开阔眼界,培养生活技能,激发对生活的热爱之情,拥抱快乐的童年。同时,实践活动也引导学生们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中的压力、生活中的挫折,真正实现全面发展。郭凯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