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摇漾春如线

  □河北邢台 米丽宏

  周末,窗外响着琐碎雨声,熟稔又陈旧,像老祖母的低语。我手里择着一把韭菜,耳边听着昆曲,心头好多复杂的滋味散而拢,拢而散,融在了抑扬有致的曲调里。

  有一段《牡丹亭》,分外叫人动心。只听那柔婉女腔唱道:“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秀雅迤逦,舒卷摇曳,悠转灵动。

  我不能理解,汤显祖何以将春比“线”?

  午饭后,上网去查,意外搜到吴冠中先生一幅画作,也做《春如线》。他讲,这幅画是由俞振飞表演《游园惊梦》得来的灵感。用线来绘写春天,“暗示春光之易逝,人间留不住朱颜,留不住青丝,今日丹青正艳,放歌狂舞,更遇彩点扮飞,人间欢乐只留画中看”。

  画中五彩线条,无章法地占满整个画面。迷离,抽象,犹如一种玄妙的暗示。

  可是,我不满足于这个解释。春天,仅被涂抹成如此单调的线条?春天是活的,有生命的,它们在风中一线线伸展开躯体,把这个季节,一线一线染成自己想象中的色泽;然后,再经一线线成长,长高长大,直到春色老去,生命成熟。也许,最终的结局,不过是,满园春色都付与断墙残垣。

  然而,把春天解释成一线线变化的过程,也是有着硬伤的;也抽象,也牵强。

  我读过很多描述春光的文章,文字里渗透着的才气与性灵,让我深深折服并陶醉。可是,我现在只想借它们来圆一个解释。

  后来,我看到一幅摄影:碧波粼粼的水面上,柳枝柔软地挂下几缕碧丝绦。枝上柳芽初爆,如一串鹅黄的小蜂乍着翅膀,抬着柳枝飞;而柳枝经不住一阵风,便翩翩扬起来。柳下鸥鸟,顺势跃起,似与柳枝嬉戏。

  我还看到了另一幅摄影,是一棵风中的樟树。风过处,万千柔条,竟如被梳理的长发,向着一个方向齐齐飘去,说不上是赞风的壮美,还是叹树的坚韧。

  一霎时,我豁然开悟。春如线,跟春天的风有关。它让春天的树枝、小草、时光都变成了一根根抽象的线。我们和春天所有的生命,被这春风引着,一路走去,经历萌芽的痛楚,蜕变的烦恼,初长成的欣悦,成熟后的淡定,一边走,一边欣赏,一边将生命的颜色变深。春风牵着我们往深处走,行到水穷处,忽一地鲜花开得正好!

  那为情可生死的杜丽娘,端的是花正含苞月未圆的豆蔻年纪,她眼睛里的“春如线”,当是羞涩的情窦初开,一丝情愫如烟如线,哪里经得起一阵风吹?

  莫不如,抛迟疑,揣果敢,跟着春风上路,跟着春天一起越过万水千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