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一口青团

  □山东威海 戚文华

  又下雨了,毛毛细雨,不急不躁,温温柔柔。路边的玉兰花伸展着枝叶,争相吮吸着甘露。小区周边的樱花,你追我赶,生怕错过了花开时节。一些矜持的,只探出一点儿头,优雅地等待着……

  “妈,我想吃青团。”一个孩子说。艾草青青四月天,又是一年清明。

  青团,也是清明果。每到清明之时,南方家家都要做。小时候,我们生活在西部小城,不常见到外婆。有一年回故乡,外婆知道我爱吃青团,就带着我和妹妹去采艾叶。幽静的山涧,满眼绿。浴着春雨的艾草,全心全意地滋长着。绿油油的草叶,静等着有缘人。外婆手挎竹篮,仔细找寻着艾草。艾草全株有白色绵毛,叶如菊叶而小,开絮状小花,生命力极顽强。

  采回艾叶,外婆就在村边的池塘,洗净艾叶,淋干,焯水。接着去揉糯米面,青团里的豆沙馅,是提早备好的。外婆说,熬制豆沙馅,最重要的是掌握火候,并且要拌入猪油。外婆忙碌着,也不让我们插手帮忙。等到艾草凉透了,将艾草捣烂和糯米揉到一起,就可以包了。外婆很能干,在村里人缘极好。外公是村里的教书先生,不会干农活。这就苦了外婆,里里外外一把好手。母亲是家中老大,一直跟着外公上学。家务事做得少,也不会做。

  青团出锅了,从未见过如此纯粹,稳重的绿。拿了一个,有点粘手,一股淡淡的青草香,直往鼻里钻。轻轻咬一口,满口留香,仿佛吃到了整个春天。

  外婆爱美。依稀记得六岁时,我有一条淡绿色短纱裙,下摆打着褶皱,泡泡袖,领口绣一圈小白兔。那是外婆寄给我的生日礼物,由于太喜欢,每天睡觉也穿着。也许是童年种下的爱美果,直到现在,在平淡的生活中我时时都在追美。外婆80高龄时,躺在床上不能动了,当得知我去看她,她扭转脸,对我说:“外婆还没有梳妆打扮,你在门口等会儿再进来。”

  自外婆离世,我再没有吃过青团。

  那年,我和丈夫去婺源看油菜花,是清明前夕。走在古巷,白墙黑瓦马头墙。在落日余晖中,显得庄严肃静。村庄里家家户户的门房大开着,不时传来高声语。一个房间,有几位大妈穿着质朴的乡间花布衫,围在一张桌子前。我们走进去,一瞧,她们手中捏着绿果子。啊,原来是在包青团,真是惊喜!果子里包着香菇、葱、白菜、豆腐还有肉的馅。买几个,拿在手中仔细端详着,不舍得吃。

  近几年,吃青团已不是难事,在北方也能买得到。蛋糕店精美的包装盒,非常诱人,但已吃不出家乡的味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