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1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三个五百米

  □南京 张景强

  从家到学校,一条笔直的兴隆大街,两个十字路口,三个五百米。

  几年前,原本坑坑洼洼的大街,被规划改造为景观大道后,面貌焕然一新,两边的梧桐树已长得有模有样。最让我兴奋的,中间隔离带不再是冰冷苍白的水泥隔断,重新整修栽种了不少名贵花木。

  出门五百米,是樱花;又五百米,是紫薇;再五百米到学校门口,是垂丝海棠。每五百米,一个树种;每两三米,栽种一棵。

  春风吹过,垂丝海棠枝头便鼓起细细的花苞。不经意间,一团团一簇簇,密匝匝粉嘟嘟。尤其是百余棵差不多高的花树一字排开,放眼望去,如一条长长的粉红丝带,壮观。垂丝海棠因开花时花姿低垂而得名,遇见清风就摇摇曳曳,“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窈窕淑女般婀娜多姿,娇嫩诱人。

  晚自习值班过后,出了校门就看见月光下的海棠花,圣洁美好,不禁想起苏东坡的诗句:“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家门口那一段,是晚樱。海棠花盛放的时候,晚樱好像还没开。每每听说许多人去鸡鸣寺赏樱,我都会暗自窃喜,何必凑热闹去那里人挤人呢?爱人却与我争辩:微风吹过,花瓣随风飘舞,那么浪漫的“樱花雨”,你家门口有吗?!

  樱花的美,美在开放最灿烂的时候凋谢,一地落英,纯洁,惊艳。

  樱花之后,一般要两个多月,才见“独占菲芳当夏景,不将颜色托春风”的紫薇开花。紫薇的花朵颜色多样:白的、粉的、火红的、紫红的、浅蓝的、淡藕荷色……

  紫薇花期较长,从六月份一直持续到九、十月份,据说最久能达139天,有“百日红”之称,又有“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的赞语。一直以来,民间有一种说法,紫薇花象征着好运。如果你住的周围开满了紫薇花,那么那些花朵会化作紫薇仙子守护你,带给你一生一世的幸福。

  这些树的周围,植有鸢尾、山茶、杜鹃、金叶女贞,稍高一点的有红叶石楠和五针松,一年四季,几乎每天都会有三色堇点缀其间,包括落雪的日子。

  三个五百米,距离不算远,步行上下班,简直是一件美事。尤其是下了班,从学校返回,一路花香到我家,真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