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不断冲顶,活着回来
  《张梁 我在地球边缘》
  蒋平
  海天出版社
  2020年10月

  我对山与人之间关系的关注,始于阅读意大利小说家保罗·科涅蒂的《八山》。文中讲述了一对在意大利山中长大的男孩,长大后一个去了繁华都市,另一个则幽居山中,感受山峦带来的美好,以及现代生活对此的冲击。然而,爱山之人总是要通过攀援,来表达对山的拥抱。小说结尾,这个山之子,选择抛弃现世喧嚣,永久地消失在八山深处,实现了与山融为一体的儿时梦想。

  《八山》毕竟写的是一个虚构的故事。阅读《张梁 我在地球边缘》,令我真正动容了。它让我开始重新理解登山的人,尤其是民间登山爱好者,以及登山这项小众运动,对我们现实社会的重要意义。这是一本拿起来就放不下的好书。

  在谈及本书主人公张梁之前,读者很有必要了解一下,登山运动中的“14+7+2”是什么意思?那样,更便于理解张梁成为达成此项殊荣的中国第一人、世界第二人,是何等的壮举!

  “14+7+2”这组数字中,“14”指全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7”指七大洲最高峰,“2”指用探险的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对于世界上所有登山爱好者来说,完成这组数字,是他们的终极梦想。

  与其说张梁是这个梦想里的幸运儿,不如说他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成功者。在日常生活中,张梁也许是人群里最不起眼的那个人。一个银行的普通职员,一个男孩的爸爸,一个但凡参加登山活动,都要在费用上左思右想来回掂量的人。

  登山运动烧钱、花时间,大家都知道。没钱没闲的人,是无法参与其中的。当普通人张梁,将这种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时候,我们就该重新思考登山这件事了。尽管户外运动在中国起步较晚,但随着国内高速的经济发展,以及深圳这座移民城市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显然,时间与金钱是可以逾越的。没钱,可以拉各种户外体育用品,或国家、省市登山协会的赞助;没时间,可以去请求单位领导的支持。可倘若没有登山运动中必备的性格、品质和通过不断攀援,愈发加深的对人生与世界,甚至于是对自己的理解,张梁不可能成为最终创造奇迹的人。

  本书作者蒋平是极为优秀的非虚构类作家。他在书中总结的一句话,令我记忆尤深:登山运动中,登顶不是真正的成功,活着回来才是。这也是我在阅读过程中数次流泪的原因。每座高峰,都是高傲与决绝的。张梁的登山之路,是与死亡交手的过程。在他18年、36次攀登中,登顶雪山25座,遇到4次重大山难,9次放弃冲顶,12名队友遇难,数次死里逃生。

  张梁说,冲顶最难的不是继续攀登,而是选择放弃。人的求胜心,会使人一叶障目,将成功的可能放大无数倍,而那一刻,死神就在不远处摩拳擦掌呢!张梁第一次登珠峰,冲顶成功在即时,传来英国登山队的求救讯息,他们的一个队员腿部骨折,正挂在冰壁上。在中国队A组登顶成功的情况下,B组所有队员放弃登顶去救援。多年后,张梁才理解放弃的伟大意义。人类生命比任何成功都重要。因为在他的攀登之旅中,也无数次被同伴搭救。

  在我们的人生路上,一定有许多座山,我们也要像张梁一样,完成一个普通人的壮举,不断冲顶,活着回来。

  夏丽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