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动物园居民体检啦
怎么给“高高在上”的长颈鹿听诊?
  饲养员在给长颈鹿测耳温

  每年温度适宜的秋季,无锡动物园一年一度的动物大体检就正式启动了。你知道动物体检是怎样的吗?11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无锡动物园见到了工作人员给动物体检的各种有趣场景:比如徒手为蛇体检,看着就十分惊险;而“胆小鬼”长颈鹿,为了给其做体检,饲养员提前就要跟其培养熟悉度。

  

  陈敏 朱浩 文/摄

  首次为“胆小鬼”长颈鹿听诊、测耳温

  长颈鹿是一种应激反应比较大、胆子特别小的食草动物,要为其做体检非常困难。以前为长颈鹿体检只进行身高测量,对于皮肤的检查只能远远的用肉眼观察。这次,通过饲养员季师傅前期的行为驯化,长颈鹿“欢欢”已经能与他零距离接触。这也是首次为长颈鹿进行胸部听诊,饲养员抬手将听诊器放在长颈鹿的心脏部位,计得每分钟心跳约90次。

  如何为身高3.5米的长颈鹿测温?为减少应激,饲养员用响板指挥棒进行了3个月的驯化,现在只要对其一个手势,长颈鹿就会低下“高昂”的头,由饲养员进行触摸以及测耳温,测得耳温为36.5度。

  惊险!徒手抓蛇称重、量体长

  新建的两栖爬行馆内,饲养员要对爬行动物们进行体检了,只见他们徒手对无毒蛇以及蟒蛇进行口腔黏膜、体重、体长、体表寄生虫的检查项目,看着非常惊险。

  据饲养员介绍,品种稀有的血蟒,有着独特的体型和美丽的花纹,虽然看起来可怖,但血蟒性情比较温顺,可直接将它放置在电子秤上,最终称得体重4.8公斤,拉直身体后测得体长为1.6米,体表无寄生虫。

  如果是毒蛇的话,除了做常规检查外,饲养员还现场模拟采毒液。饲养员过师傅给记者“科普”:“如果是为毒蛇取毒液的话,同等情况下排毒量大的个体更健康。”

  陆龟性别怎么看?饲养员给你来科普

  当天,饲养员们还对世界第三大陆龟的苏卡达进行称重,两位饲养员合力才将它抬到了电子秤上,显示32.5公斤。

  两栖爬行馆三楼饲养了多种陆龟,为了让其更好繁衍,需要对陆龟进行性别鉴定。饲养员过师傅说:“龟的性别鉴定一般可根据尾部来进行评判,尾根粗且尾巴相对长的是雄性,反之是雌性。尾巴伸直情况下泄殖孔在背甲后缘以外的是雄性,泄殖孔在背甲后缘以内或与背甲后缘齐平的是雌性。”

  此外,无锡动物园的兽医和饲养员们还将对园区动物相继进行疫苗接种等预防工作,根据粪检结果进行重点驱虫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