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煤炭炉子”时代

  □东台 朱铭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煤炭炉子逐渐被煤气罐、煤气灶、电饭煲取代。但时下,在有的老旧小区楼道一角,还是偶尔会发现有老奶奶在用煤炭炉子烧开水。

  煤炭炉子时代,日子过得紧巴巴。夜晚,为了节约一只煤炭球,要把火熄掉,第二天一大早再用旧报纸和劈好的小木材头重新生火点炉子。等到火苗通过10多个小孔向上直蹿,就可将铝制的茶水壶放上去烧水忙早饭,待这只煤球底部烧得有二分之一通红时,得再加上一只煤球,煤炭炉子这才算正式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中午一下班到家,首当其冲就是直奔厨房打开炉子下端的封门忙饭。有时候,正兴高采烈地忙着饭菜,煤球可能因为质量不好突然熄灭,却浑然不知。待发现时,急得满头大汗,赶紧用平时舍不得用的废机油再重新点火。用煤炭炉子烧饭的时候,总要用双手不停地拧起饭锅两头的把手转锅,让饭煮熟煮香。倘若在一旁投入地洗菜切菜忘了转锅,就会做出焦煳饭或夹生饭。有时候,稍不留意,忘了把煮粥的锅子锅盖掀开微侧,米汤刹时会四溢到下面火红的煤球上,满厨房顿时都是刺鼻的焦煳味。

  节假日,因为贪图睡个懒觉,不愿意自己生火,睡醒后就懒洋洋地穿着睡衣、拖鞋,用火钳夹个上佳的黑煤球到邻居家,换个正烧红的煤球。笑嘻嘻一句“谢谢啦”,邻居也乐呵呵地回一句——“好邻好居,哪里的话”。

  那时候,大都住的是平房,一家紧挨一家,捧个饭碗去邻居家串门拉家常是常有的事。如今,高楼大厦楼道单元,多年的对门邻居却彼此鲜少串门;大家难得在电梯里相见,也只是客气地点个头。各家电梯楼层一到,余下留在电梯里的人,马上就能听到冷冰冰“嘭”的关门声。

  还是挺怀念煤炭炉子的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