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山顶其实很平

  □安徽合肥 薛小玲

  这条山路是五一时候我和大哥去云台山景区的路上发现的。

  当时去景区的大路堵车了,我们索性把车子停放在了农家,走小路上山。初夏,刚下过雨,山上青翠欲滴,叶子们都油绿得喜人,许多不知名的小白花开得正欢。我正不停地用手机拍照,大哥却惊奇地说想不到这儿竟然有这么多黄栌,我问黄栌是啥,他指着那些高低不平的树说:“就是它,学名叫黄栌,其实就是红叶,别看现在不起眼,到秋天就耀眼了,美不胜收!”

  真的呀?那该有多好看!我说那秋天咱一定要来观赏红叶,再走一次这条静谧如世外的山路。大哥说好。

  心心念念着秋天,秋天就真的在眼前了,他却没有了时间。我一等再等,终于耐不住性子,背包一背,一个人上山去了。盘山小道一路上行,四周寂无人声,只有我越来越重的喘息声,汗水早已湿了衣衫,脚步却不敢稍停,心里的期待越来越浓。

  转过几道弯后,我的心“扑通扑通”地跳了起来,一大蓬的红毫无预兆地散在路边的山崖上,深红、桃红、粉红、黄绿里裹挟着的浅红,就那样蓬蓬勃勃地妩媚着,灿若云霞,如仙境不似人间。我宛如突遇一大群风姿各异的美人,眼睛不够用,心也痴呆呆不够用了,脑子里蹦出“惊艳”这样的词。

  拿手机给红叶们拍照,却发现怎么都拍不够了,因为那红开始抻长,这儿一棵,那儿两棵,虽不紧密,却遥相呼应着,一直走,一直有,没有间断。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拍,不知不觉竟入了岔道,一横心索性将错就错了,却不料那山路越来越难走了,很多地方荆棘密布,更多的时候需要手脚并用地往上爬,外露的胳膊早已被划了无数条道道。不知道摔了多少跤,有一次甚至差点滑下山谷,心惊之余却没有后退的心,稳稳神继续向上,只有一个念想,一定要登上最高峰。

  汗水从我的每一个毛孔里往外冒,双腿酸软如泥,身体疲惫得接近极限,心却很轻松,就像俗世里的悲苦愁烦都扔到爪哇国一般轻松。

  埃及的古老传说里说心轻者上天堂,果然不谬。原来,心的轻松如此惬意。两个多小时后我终于攀上山顶,山风呼啸而来,顿感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扑通”一声坐下,感觉从没有过的恣肆。

  山顶空旷平缓,如足球场般大,全不似在山脚下仰望的那般狭小险峻,有很多大如桌面的石头,有长在石缝里的小树和青翠的草,依然有耀眼的红叶,依然是蓬勃的深红、桃红和浅红,拿出手机拍下来发给大哥报平安,并附上文字若干:“山顶其实很平,没有在山下看起来那么险峻,只是上来时着实不易,山道时有时无,全凭手脚并用,很艰难,但上来了却是满满的成就感,心里特别自豪!”

  很快他的回复来了,只有短短的几个字:跟人生一样!

  我会心地笑了,然后站起身来,竭尽全力地呼喊:喂……

  山风啸叫着涌来,将我的呼喊一股脑地裹走,再一缕缕地吹散,送往四面八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