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新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小事

  □河北巨鹿 张军霞

  傍晚下楼,到超市去买东西,遇到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有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来买东西,女孩很好动,在货架之间跑来跑去,忽然把一套茶具碰落到地上,摔碎了。负责这个区商品的是一位50多岁的阿姨,她跑过来先问小女孩有没有被划伤,看到孩子没事儿,就急忙清扫地上的碎片。女孩的妈妈不好意思地说:“这套茶具多少钱?怪我家孩子太淘气了,我来赔。”阿姨却说:“也不能全怪孩子,有个顾客刚看过这套茶具,我还没来得及整理……”女孩的妈妈说:“我得让孩子知道,做错事就该付出代价,你在这儿打工也挺不容易的。”她们这番对话,让我这个旁观者觉得心里暖暖的。

  想起不久前发生在我们小区里的一件事儿。那天,我下班回家,看到隔壁单元门口有好几个工人,原来是顶楼的一个住户要修缮屋顶,这家男主人姓李,是一位30多岁的小伙子,他正在详细地跟工人说漏水的位置和修缮的方案。这时,我听到别的邻居跟他打招呼说:“小李,房子不是已经卖了吗?你怎么还要修?”小李回头一笑:“卖是卖了,但我在这房子里住了好几年,知道哪里有问题,也知道怎么修,都收拾好了再交给新主人吧,毕竟现在房子这么贵,大家都不容易……”我听说小李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把这个房子卖了,在别的地方重新买了房子,买房卖房都是大事,他也很不容易。我不知道房子的新主人是谁,但愿他们住进来的时候,能够感受到原房主的这一番善意。

  前些天,我们一家去海边旅游,住的是当地的民宿。我们住进去的时候,发现房子的主人非常细心,茶几上摆着糖果、防止蚊虫叮咬的花露水、蚊香,还有一些预防身体不舒服的日常药品。我觉得房主能做到这些很不容易,所以也很珍惜房子里的一切物品。我们一共住了三天,离开时把所有垃圾都清理干净,床铺整理好,连拖鞋都像刚来时那样在门口摆放整齐。我们离开之后,房子的主人给我在微信上留言说:你们真是最让人省心的房客,把房间收拾得这么干净,都可以直接迎接下一波客人了,感谢你们的善意……

  善意如花,不经意间在我们身边悄悄绽放,散发着迷人而悠远的馨香。珍惜善意,尝试着也去做一个传递善意的人,将这朵朴素而美丽的小花馈赠给更多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