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沧浪街道党建引领走好“文化小康”三步棋
  沧浪街道举办处暑节气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沧浪街道供图

  近年来,沧浪街道以党建为抓手,走好“送文化、种文化、输文化”三步棋,实施一系列文化惠民举措,结合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打造了“文化沧浪”“听说苏州”“沧浪微舞台”等一批文化品牌。以广度资源共享促进深度文化惠民,带领辖区居民共建共享“文化小康”,不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美好社区建设。

  在潼泾一社区,一台由群众文艺团体担纲的公益演出正在上演,歌曲、舞蹈、朗诵、葫芦丝……一个个颇具专业水准的节目,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沧浪街道围绕先锋引领,打造具有街道自己文化特色的“微舞台”项目,为各社区文艺团队提供交流的平台,通过文化节目的形式向居民展示社区工作的成果,为居民送上“文化大餐”,形成自己的“文化标签”。据悉,街道党建项目“微舞台”自2016年启动以来,至今为社区居民“送”上了近200场演出,观看群众突破1万人次。

  如果说“送”文化是直接把文化资源带到居民身边,那么“种文化”就是在基层建立文化的内生发展机制,让文化在社区内得到更好传承与发展。街道胥虹社区充分发挥“幸福胥虹大家唱”行动支部的作用,结合社区资源和文艺团队的实际需求,对草根文艺团队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和整体素质的提升,邀请专业老师授课,对优秀队员进行表彰,大大激发了居民的原创热情,文艺团队的“自转”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了很好的加强。

  近年来,街道已开展了多场创新大赛,以多种形式鼓励辖区居民、企业结合街道红色文化资源,创作具有沧浪特色的IP文创产品。通过评选红色IP文创、展示非遗创作的方式,使沧浪文化真正走上大舞台,为文化输出“提神鼓劲”,是实现“文化小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也是“输文化”的实质内涵。

  近日入围江苏省“五星工程奖”终评的舞蹈作品《戤壁书》成了街道的文化热点,作品将苏州评弹文化中最具场面感和最接地气的场景搬上舞台,再现了苏州书场“蹭”书听的特殊文化现象。在党建引领下,街道充分挖掘辖区历史文化底蕴,以通俗易懂的文艺形式传播沧浪IP,传承保护非遗文化。张鲁康 高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